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河南博物院恢复开放 5G互动带给观众全新体验(组图)

河南博物院恢复开放 5G互动带给观众全新体验(组图)

2021-01-06 11:42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中华文明遗产地图中,河南博物院是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河南博物院创建于1927年,是国内成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也是首批中央地方共建的国家级博物馆。馆藏文物现有17万余件(套),精品文物数量多、种类全、价值高,尤以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玉器及石刻最具特色。

经过5年的抗震加固、改造提升工程和3个月的试开放运行,河南博物院于2020年12月26日向观众全面开放。九大“镇院之宝”全部亮相,16个展厅悉数开放,智慧导览、3D展示、5G互动带给观众全新体验。

1

全面展现中原文化

走进河南博物院主展馆,长长的通道在灯光映照下好似一条深邃的时空隧道,引领观众穿越历史。穿过通道,来到大厅,一座气势雄伟的雕塑映入眼帘。雕塑一人居中,奋力推开左右两头大象。河南博物院文化信息中心主任荆书剑说,这座雕塑象征着推开中原地区从远古走向文明的大门,欢迎天下宾客。

“‘泱泱华夏·择中建都’是我们的基本陈列,以中原的建都历史为主线,展示华夏民族文明发展轨迹,反映中原文化的悠久、辉煌及其影响力。”在主展馆一展厅,讲解员徐冰溪向观众介绍道。

“泱泱华夏·择中建都”基本陈列共有10个展厅,由新石器时代、夏商、西周、东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金元7部分组成,共展出文物5000余件(套),围绕各个历史时期中原都城文化以及都城中的人文生活进行解读。

“黄河九曲,中原在黄河的襟抱中,是华夏文明形成与发展的核心地区。数千年来,有20余个王朝在河南建都,名都相望,城垣相叠,文化厚积。”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说,新的展陈在策展视角、展示内容、展现方式上均有显著提升,进一步延伸了历史轴线,丰富了文化内涵,吸收了栾川孙家洞、许昌灵井、新密李家沟、巩义双槐树等遗址近年的考古新发现,力图更好地展示中原文化在中华文明体系中的母体地位和在黄河文化发展中的核心主干作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