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作为首都有八百多年的建都史,它的重要性是自古以来的

北京作为首都有八百多年的建都史,它的重要性是自古以来的

2021-01-09 00:05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说起来,北京已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50多年的建都史了。若以考古证据来讲的话,早在50万年前,那些居住在西山山洞里的“北京人”,他们就是揭开北京历史第一页的人。

中华民族始祖的黄帝、炎帝、蚩尤的三大部落首领,也活动在这个地方。到了周代,北京这个地方就有两个诸侯国了,一个是燕国,一个是蓟国。燕侯打败了蓟侯,就迁都到了蓟。蓟城就是今天北京的前身,它的位置大约在今广安门以北及白云观一带。北京城的城址,从蓟城到现在,虽然历数千年,但位置一直都在永定河穿越西山,流入北京平原的古渡口的地方。这种沟通华北平原和蒙古、东北交通的枢纽位置,便是蓟城崛起的主因。

后来呢,燕国强大了,蓟城发展成了一座富冠天下的城池,和赵国的邯郸、齐国的临淄、楚国的宛城齐名,当时十分繁荣。秦始皇统一中国以后,蓟城成了广阳郡,秦始皇还以首都咸阳为中心,修了一条驿道直通蓟城,这样,蓟城就成了中国北方的一个贸易中心和北疆的军事重镇了。

北京是中国历史上五个朝代的建都之地,哪五朝?辽、金、元、明、清,只不过是辽把北京作为陪都了,但陪都也算都。辽为什么把都城建在了北京?是怎么建的?

当时耶律阿保机统一了契丹各部,建了个契丹国,他的都城在现在内蒙的巴林左旗。登基称帝后,国号也改成了辽。那时中原正处在五代十国时期,有个叫石敬瑭的人要篡位当后晋的皇帝,辽国帮了他个大忙。皇帝当上了,总要表示点感谢啊,于是他就把北方国土的“燕云十六州”送给了辽国作回报,石敬瑭自己则当了“儿皇帝”。这样,幽州被升格为辽国的陪都,改称为“南京析津府”,也称燕京。我们现在还经常把北京叫作燕京,就是从这里开始的。这样,辽国就有了五个京都,一个国都、四个陪都,叫“五京”。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