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乘雪橇去画画的莫奈:这不是富士山(组图)

乘雪橇去画画的莫奈:这不是富士山(组图)

2021-01-19 09:54 文章来源:芝加哥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包括《桑维卡》在内的“挪威系列”是莫奈于1895年挪威之行绘制的雪景作品。尽管莫奈的画和日本浮世绘间有着诸多相似之处,但《桑维卡》中包含着很多凸显莫奈深厚的西方艺术功底的特点,特别是莫奈试图用纹理的表面和变换的色调去捕捉环境的影响。

现在已无法得知,莫奈是在旅行中完成了《桑维卡》,还是在展出之前才完成,抑或是在展出之后、出售该画之前修改了绘画。不管莫奈在什么时间完成《桑维卡》的最后几笔,他坚持在挪威接受采访时说的:“我追求不可能。其他画家画一座桥、一幢屋、一艘船……我想要描绘桥梁、房屋、船舶的意境,诠释萦绕其中的意境之美本来就几乎是不可能的。”

1895年1月28日,莫奈从Giverny的家启程去挪威,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创作了29幅作品。雪景是他1860年代起就不断实验的描绘对象,挪威之行,他用画家的眼睛捕捉季节、大气的变化与美。我们通过莫奈与家人的信件知道,在严寒中画画,首先是体力活!

莫奈《桑维卡,挪威》芝加哥艺术博物馆藏 Sandvika, Norway, 1895

事实上,莫奈乘火车,搭渡轮,坐雪橇,舟车劳顿去挪威的确切原因一直是个迷,有几个事实可能为我们提供一些思路:

挪威文学、戏剧、音乐与时尚在1890年代早期的法国颇为流行,这可能燃起了莫奈的兴趣;且1883年起,莫奈的作品在挪威颇受欢迎。

莫奈有一位来自挪威的画家朋友弗里茨·瑟罗,也许挪威之行是受这位朋友的邀请。

再来,莫奈的继子雅克·霍舍德于1894年搬到了克里斯蒂安尼亚(Christiania),即现在的挪威首都奥斯陆。在法国的家人们正殷切希望知道他的生活。

当然,也许莫奈只是想去画画。对莫奈挪威期间创作的画布、画框研究证实,这趟旅途中用的画画工具是莫奈独身一人从法国带过去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