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古人是如何逛景区的?画幅画了解下(组图)

古人是如何逛景区的?画幅画了解下(组图)

2021-01-28 10:06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天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3)_副本

1 (4)_副本

华山图册(局部) 明 王履 上海博物馆藏

“以骨见胜”的华岳雄姿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相传北宋名臣寇准7岁时所作的五言绝句《咏华山》,虽然通俗,却直白地说明了华山的特殊之处。西岳华山古称太华山,位于陕西省华阴市。山势险峻,主峰高耸,周围众山拱立,远望像花朵一样灿烂,因此世人称之为“华山”。

唐代诗人杜甫形容华山“西岳崚嶒竦处尊,诸峰罗立似儿孙”,概括了华山高峻奇险。除了自然景观为人赞叹,华山更蕴载着丰厚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被称之为中华民族的圣山。华山雄奇宏丽的景色成为历代诗人、画家赞咏的题材。

明初画家王履的《华山图册》作于洪武十七年(1384年),作者时年53岁。王履游览陕西华山后,感物动情,潜心构思半年多时间才画成此作。全册各开意境或险峻,或幽深,或苍茫,或清旷,将华山万秀千奇的佳景胜迹表现得淋漓尽致。

王履的绘画技巧,初师南宋的马远夏珪一派,自谓:“马远、马麟及二夏(夏珪、夏森)之作为予珍也。”但当他饱览华山胜景之后,创作思想得到升华。华山石体坚凝,以骨见胜。王履吸收了“马夏”刚健老硬的笔法,以小斧劈皴画出嶙峋坚实的山质。在构图方面,较多采用近景和中景,使景物历历在目。同时注意空间的深度和广度,反映了画家可贵的创造才能。作者在《华山图序》中较系统地论述了其绘画主张,其中“我师心,心师目,目师华山”的“师法造化”的见解和“以形写意”的观点,对后世山水画理论影响深远。

全图以水墨表现为主,略加赭石、花青等淡彩晕染。构图多采用近景和中景,突出主体又注意空间进深。用笔挺拔峭劲,山石多以劲利的笔触作小斧劈皴,表现华山坚实的石质,树木则以瘦硬如屈铣铁的简洁笔道显示挺秀之姿。

王履所作《华山图册》不仅是他传世唯一画迹,也是其艺术观念的集中体现,对后世影响颇深。明代画家陆治专门创作有《临王履华山图册》。

“清初四王”之王原祁有游历华山之后追写华山景色而成的《华山秋色图》,在画中,空灵的浮云和厚实的山岩构成了虚与实、明与暗的强烈对比,尤其是对白云的描绘,比较感性地显示出他对真山实景的观察和体认。

清代画家戴本孝也创作有《华岳十二景图册》,戴本孝性喜交游,与画家、诗人渐江、龚贤、石涛等友善。善画山水,创作上主张学古人而不拘泥于古人成法,强调要“以天地为真本”和“我用我法”。石涛的早期山水画曾受到戴本孝的影响。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