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画图今日来佳兆 如意年年百事宜(组图)

画图今日来佳兆 如意年年百事宜(组图)

2021-02-02 10:49 文章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4)_副本

明代第八位皇帝宪宗朱见深也是一位画家,才思敏捷,善画神像、牡丹、金瓶、梅竹菊等。明成化十七年(1481年)岁首,35岁的朱见深面对内地灾情不断,边防威胁迭起,创作了一幅《岁朝佳兆图》,以表达祈祝“如意年年百事宜”的美好愿望。该画纸本设色,纵59.97cm,横35.50cm,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画中钟馗面似锅底,须髯如虬,破帽蓝袍,双目圆睁,紧盯前方,右手持如意,左手扶在小鬼的肩头,尽管面目狰狞,形象丑陋,但神情威武严峻,气势凛然;身旁的小鬼双手高举着托盘,盘内放着柏枝和柿子,寓意“百事如意”;画的左上方飞舞的蝙蝠,可视为“福来”和“福从天降”的佳兆象征。此图为朱见深传世人物画佳作之一,画法老练,布局谋篇极见巧思,画中人物造型生动夸张,颇有动感,五官造型准确,眉目须发均以细笔勾描,面部以淡彩晕染出凹凸,眼目极其传神,线条简劲流畅,衣纹的勾描顿挫有力,设色淡雅,笔墨精到,反映了这位皇帝画家的娴熟技能及其独特的艺术追求。画幅右上方有朱见深御题“柏柿如意”诗一首:“一脉春回暖气随,风云万里值明时。画图今日来佳兆,如意年年百事宜。”

到了清代,宫廷中盛行“岁朝图”,每逢新春,御用画师们要按时呈献岁朝佳作,以供宫室春节点缀之需。擅长绘画的皇亲贵胄、朝廷词臣们也以这种形式向皇帝恭贺新禧,甚至皇帝本人也亲绘“岁朝图”,表达新年的喜悦和祝福,一向酷爱书画的乾隆皇帝就善于画此图,收藏在清宫中的御笔“岁朝图”达数十幅之多。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49岁的弘历画了一幅《庚辰岁朝图》,纵90cm,横50cm。画面为一块耸立的奇石和盛开的水仙花,生机勃勃,似有暗香袭来。此图为墨笔,运用西洋画法,明暗立体效果明显。诗塘上题“韶华”二字。自题诗文:“腊半发青阳,晓春萃百祥,十干周复始,又庆值金穰。东陆延禧肇,西师告武成,南端双凤阙,北拱万年清。噜斯讷黙会文同,测景详求昏旦中,从此凹睛凸鼻軰,一齐受吏验东风。”清宫中的外籍画家郎世宁是绘制《岁朝图》的高手,他在传统中国画中融入了西画的元素。有时皇帝还会下旨点将,令其于腊月二十五日之前完成《岁朝图》的绘制。如郎世宁等合绘的《乾隆帝岁朝行乐图》,则是描绘辞旧迎新的庆贺祝拜场景的“岁朝图”,表现了乾隆皇帝在新年与子女团聚玩乐的情景。

该作绢本设色,纵305.5厘米,横206厘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画中后宫内宫灯高悬,松柏挺拔,修竹茂密,梅花盛开,庭院敞轩的柱上贴着春联,乾隆帝面目慈祥,手持如意端坐廊下,子女和宫人分立两侧,有的端来了寿桃,有的燃放鞭炮……体现了皇宫里过大年喜庆祥和的热烈气氛,表现了乾隆帝身为人父的温情爱意,以及与诸皇子之间的融融亲情。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