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在这件西晋青釉三铺首网格纹钵中品读中国陶瓷文化(组图)

在这件西晋青釉三铺首网格纹钵中品读中国陶瓷文化(组图)

2021-02-07 10:5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是瓷器的国度,自三千多年前的商周时期,中国的南方地区就已在陶器的基础上,烧制出原始瓷器。到了东汉时期,成熟瓷器出现,后经过魏晋时期的发展,青釉瓷器的烧造水平不断提高,这一时期,我国制瓷业中心仍在南方地区。本文介绍的这件青釉三铺首网格纹钵就是西晋时期南方早期越窑烧制的青瓷产品。

图1:西晋青釉三铺首网格纹钵_副本

图1:西晋青釉三铺首网格纹钵

图2:铺首衔环局部图_副本

图2:铺首衔环局部图

这件青釉三铺首网格纹钵(图1),高6.9、口径19、底径9.5厘米,安徽省芜湖市出土,现收藏于安徽博物院。钵为直口,弧腹,圆饼形足,外壁口沿下部饰两道弦纹,肩部饰一周菱形网格纹,同时在网格纹带上,等距离的位置塑三个铺首衔环装饰(图2),铺首衔环图案较为清晰,在这组纹饰带以下又饰一道弦纹,钵内底中心为数周旋环纹,其外围有水波纹等纹饰,内底一周又见有六个等距离的垫隔痕(图3),应是烧成后,取下泥钉类窑具留下的痕迹。这件钵的内外壁均施青釉,胎釉结合较好,未见明显脱釉现象,釉面有细小的开片纹理,下腹近底足处及底足不施釉,胎体较为细腻(图4),胎色白中微泛黄。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