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犍陀罗考古新发现:飞翔在丝绸之路上的天使影像(组图)

犍陀罗考古新发现:飞翔在丝绸之路上的天使影像(组图)

2021-02-08 12:1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犍陀罗地区斯瓦特寺院考古新发现

近日,巴基斯坦白沙瓦地区考古局和博物馆(KPK)联合考古队在斯瓦特地区(Swat)展开田野考古工作,在对斯瓦特河谷附近的阿巴萨赫布·钦纳(Abbasaheb-china,或Abba Saib Chena)佛寺遗址进行发掘清理时,发现了一些新的文物。根据白沙瓦考古局官方公布的信息和局长Abdul Samad博士的简报,在围绕主佛塔周围布置的探方内,已经出土了佛像残片、佛塔装饰浮雕残片等佛教物品,在地面发现了青铜环、铁钉、钱币等金属遗物,在佛塔基座飞檐托(Modillion)间也发现了几处残留的湿壁画(Fresco)。这些新资料对于研究该地区佛教考古和推进犍陀罗美术研究有着重要意义。尤其是壁画中出现的“有翼天使”形象,更是在犍陀罗地区首次发现,值得我们深入讨论研究。

阿巴萨赫布·钦纳佛寺位于斯瓦特河支流那集格拉姆(Najigram khwar)峡谷内,到峡谷谷口城市巴里果德(Barikot)直线距离约12千米,平均海拔3800米,是一处综合类型的寺院遗址,该遗址主要包括塔院区和僧院区域。沿着那集格拉姆峡谷向西北行进则是著名的卡拉卡尔关口(karakar pass),这条崎岖的山路可以抵达犍陀罗的核心地区班纳(Bunner)。自此继续行走便可以进入沟通白沙瓦(Peshawar)和德里(Dheri)的主干道,这也是古代南亚大陆上主要的交通要道,沟通着许多古代政治中心。

阿巴萨赫布钦纳佛寺远景 ©宋小虎阿巴萨赫布钦纳佛寺远景 ©宋小虎

阿巴萨赫布·钦纳佛寺新发现的有翼童子壁画 ©Dr.Abdul Samad阿巴萨赫布·钦纳佛寺新发现的有翼童子壁画 ©Dr.Abdul Samad

寺院遗址沿着这条那集格拉姆季节性河流分布,遗址周围现有几个普什图人村落居住区,周边多为山脉丘陵,围绕寺院遗址当地人已经开荒种有少量农田和果树,此地夏秋两季高温,平均气温高达40度。山林郁郁葱葱,盛产桔子、杏子、梨和苹果,周围还有穿山甲等珍稀动物出没。该地区距离最近的城市明戈拉(Mingora)约50千米,由于交通不便,与外界沟通基本要靠步行和畜力,遇到雨季还时常会爆发泥石流,基本交通断绝。但相对封闭的自然和社会环境也使该地区大量古代文化遗产得以保存,相对于白沙瓦平原地区寺院建筑容易风化颓圮,尤其是山崖中的佛教寺院建筑保存完好,基本保留了原建筑高度和整体原貌。

该遗址最早在1930年由英属印度考古局斯坦因(A.Stein,1862-1943)进行初步调查,斯坦因在其考察记录中介绍了该佛教遗址,并提到佛塔荒废、希腊化雕刻遍布田野的信息。巴基斯坦独立后的1959年,意大利中东与远东研究所(IsMEO)根据斯坦因的记载,也对该处佛塔进行调查,法切那(D.Faccenna,1923-2008)、图齐(G.Tucci,1894-1984)等人都曾对佛塔进行了测绘。随后,1982年,日本JAC京都大学考古队成员樋口隆康、桑山正进对该地区进行了更为细致深入的调查,拍摄了大量照片。桑山正进通过对佛塔建筑的考察,认为该处佛塔与白沙瓦地区“迦腻色伽大塔”以及汉文文献中记载的“雀离浮图”存在关联,属于公元1-2世纪期间修建的大塔。之后还有德国、美国等学者陆续前来调查,根据可对该遗址的整体布局和建筑形制的研究,学界一致认为这是创建于公元2世纪左右的佛教遗址。

上世纪八十年代,这一区域的寺院建筑和城市考古也有了新的突破,1984年意大利考古队在巴里果德地区展开城市考古工作时,采用了新的水平地层发掘法,斯瓦特地区古代城市和物质文化研究也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在2015年意大利考古团队对巴里果德地区进行建筑调查和测绘时,全面完成了对该遗址的建筑测绘,并出版了相关调查报告,阿巴萨赫布·钦纳佛塔第一次得到完整测绘整理。2019年7月我们在巴方帮助下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察,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确立了遗址的基本信息。根据这次调查,阿巴萨赫布·钦纳佛寺遗址的复杂程度超越了一般的犍陀罗佛寺,分布在河谷两岸的众多形态各异的建筑遗迹既包含有佛教的塔院、僧房、修行场所等建筑遗迹,也包含有围绕寺院的城防、关隘、世俗建筑,它们依山而建、互相依托,形成了一座综合性的小型城塞。这座城塞是了解古代佛教信仰、建造技术、物质文化的范例,借此可以看到古人如何利用自然山体创造的文化景观。但由于交通不便,物质供应困难,大部分建筑已经荒废,地表布满了大量建筑构件和石雕残片等文物,系统的考古发掘工作一直未能展开,文化遗产的保护也面临着很大的问题。

此次巴基斯坦考古局的发掘工作受到世界银行的资金支持,考古队伍中既有来自附近迪尔博物馆(Dir Museum)的工作人员,也有来自马尔丹博物馆(Mardan Museum)遗址修复中心的专业技师。这些熟悉当地情况、并且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人员的参与充分保障了考古计划的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