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城被称为哪吒城,你知道北京城为什么缺个角吗?

北京城被称为哪吒城,你知道北京城为什么缺个角吗?

2021-02-16 00:44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们已经知道了,北京的城门是内九外七,喻三头六臂的哪吒。辽南京、金中都、元大都城垣建筑都十分规整,尤其是元大都,虽然不是绝对的方方正正,但也是严格按《周礼考工记》原则建的。

可是到了明代,规规整整的一个大都城改变了模样,城往回缩了五里不说,略呈方形的内城西北残缺了一角。现在,当你驱车在北二环由东向西行进,到了积水潭再往前,就会明显感到南斜30多度,直到西直门立交桥和西二环交接的地方,这个30多度的斜角就是缺的那一部分。

有段时间的北二环为什么堵?从西直门那儿过不去,虽然经过改造还是过不去。从北二环开始有感觉,由东向西,过了积水潭就开始往南偏,就开始堵,一直堵过了月坛才算好点。问题就出在这儿,我们看看过去的地图,旁边画着老城也就是内城,西北缺一角,这个好多人都有体会。可是为什么缺一角?这个肯定是有原因的。什么原因?历史上并没有记载,也没有解释,明清两代野史、正史都没提到这些,几百年来大家都视而不闻。不过民间倒有个说法,其实还是明朝那个传说的延续。

朱棣改造北京城,他命刘伯温和姚广孝各画一个图样。这个在前面说过了。当时姚广孝手快,眼看就画完了,不料刮起一阵风,把哪吒的衣襟掀起来一块,他也老老实实照着画了。刘伯温就没理会。两人把图画好报给朱棣。朱棣一看两人画得都不错,用谁的,难舍难分。想了半天才决定折中一下,东城按刘伯温的图样建,西城按姚广孝的图案建。用现代话讲这样做就和谐了,都不得罪。就这样,两人图纸对在一块就发下去了,施工就照着图纸来。可修完一看,城的西北角少了一块。朱棣很生气,好好一座城,缺一角成什么了?于是就派人追究责任。查来查去,发现图纸上缺的那块正是风刮起来的哪吒衣襟,这往上一禀报,让永乐皇帝也苦笑不得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