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三星堆遗址:就是这么与众不同(组图)

三星堆遗址:就是这么与众不同(组图)

2021-02-19 10:39 文章来源:艺术头条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4)

在埋入祭祀坑之前,古三星堆人将它打碎、火焚,导致一号青铜神树出土时受损非常严重,总共有2389块碎片。

因没有任何文字记载,单靠文物修复专家一块块将碎片链接起来,修复长达10年时间。

前世传奇中,上古时期的古蜀先祖,依旧栖息在蜀地的山谷里,接连的寒冷和干旱,让他们的生存愈发艰难。

正举行的族长交接仪式,被失踪已久、并找到谷物和出山之路的鸱狄打断。鸱狄是前任族长之子,前任族长也曾想带领族人出山,但遭到神灵发怒,天将大火。

鸱狄在带族人离开时,依旧如此。但他不放弃,因为坚信只要出山就能活下去。期间族人对鸱狄心生怀疑,欲害鸱狄。

直到鸱狄将他们带到种满粮食的平原,才真正诚服鸱狄为新一任族长。

鸱狄为族人带来的谷物是根据三星堆遗址中,曾经出土的碳化植物种子而引发联想。而出入的种子中发现,有稻谷、粟和黍,水稻占比还非常高。

今生故事就讲述了三星堆文物走出国门的历程。2001年5月2日美国举办的《千古遗珍——中国四川古代文物精品展》,175件四川文物走进美国人民视野。这个展览前后4年才最终得以呈现。

1996年,前四川省文物管理局局长梁旭仲收到美国华盛顿州倪密·盖茨(西雅图艺术博物馆馆长、比尔·盖茨继母)的来信,并邀请倪密馆长来三星堆博物馆参观。

当时,一号青铜神树让倪密·盖茨印象深刻,并立刻计划将三星堆遗址文物和神树带到美国西雅图艺术博物馆展出。她两年之内三次来到三星堆,还带来了青铜专家许杰。

三星堆文物走出国门

文物外展最关键是考虑文物的安全性。为了让这棵神树能安全外展,倪密馆长和许杰制定了详尽的《三星堆神树保护保障方案》,文物保护专家、文物运输专家总共近30余人,几次到三星堆考察。甚至在2000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副总统戈尔和乔治·布什都给中国写信,强调在美国举办三星堆文物展的重要性,并推动了该项目的发展。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