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不要小看北京城的西北角,那是与天沟通的一个通道,也是脉气流进的通道

不要小看北京城的西北角,那是与天沟通的一个通道,也是脉气流进的通道

2021-02-21 23:55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面讲到北京城的西北角的问题,正因为“天倾西北,地陷东南”,而建造都城要和天上的现象相对应,所以筑城墙时避让一下才可显出敬天的诚意。另一方面就是,北京与天的呼应就是从西北那个脉通过来的。

西山的脉、西山的势,玉泉山的水、玉泉山的气,都是从西北经过了金水河引到了紫禁城里。那么从金水河再向西北延伸,就是颐和园、圆明园,是颐养皇家的地方。再往上呢,就是凤凰谷,那里是忽必烈屯兵之地。

当年忽必烈把10万精兵放在那里一年多,就为了得西山之势。不是有个词叫蓄势待发吗?忽必烈在这里蓄足了势,从这里开始大举进攻北京,一举成功。后来的人都把凤凰谷给忽视了,其实这是最不应该的事情。以这个地方的旺气,如果在这里建一所大学,一定不会亚于清华、北大的。

所以,西北是皇家与天沟通的一个通道,是脉气流进的通道,又怎么能把它给堵死呢?景山上万春亭不仅是景观的制高点,还负担了挑起北京城重心的重任,当初就是这么设计的。如果把城墙的缺角补齐了,那么北京内城就近似于一个矩形了,而这个矩形对角线的交点,也就是它的重心距离景山万春亭的顶子有数米之遥。可是如果按照西北缺一个角的真实图形来计算的话,那么它的重心就与万春亭的顶子完全重合。这就是说,西北缺一个角是设计的结果。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