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所谓汉镇(组图)

所谓汉镇(组图)

2021-02-23 09:3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镇是古人日常生活实用器,唐代之前的人起居生活席地而坐,当时人为防止起身落座时席角卷折或席子移动,在席子四角放置席镇以起稳固作用,最早在西周时期就已出现镇。作为室内家具的附属,古人在使用中也逐渐注重其家居装饰功用,开始赋予其艺术观赏价值,成为中国古代室内陈设的亮点。两汉时期,社会经济繁荣,包括金属冶炼、玉器琢磨等手工业制作兴旺,促进了汉镇造型设计的发展,汉墓中出土包括动物、人物等造型在内的纷繁复杂、工艺精湛的镇。这些汉代的镇在今天看来无一不是令人赞叹的精美艺术品。

徐州作为两汉楚国和彭城国统治的中心区域,400多年的发展在这里留下诸多汉墓,本文基于目前所见考古发掘简报及徐州博物馆官网公布资料,以徐州地区汉墓出土各类镇为例,将这些两千年前的工艺美术品及其工艺设计试举一二。

图1 北洞山西汉楚王墓出土青玉熊镇_副本

图1 北洞山西汉楚王墓出土青玉熊镇

图2 狮子山西汉楚王墓出土有大理石豹镇_副本

图2 狮子山西汉楚王墓出土有大理石豹镇

徐州地区出土汉代镇的材质大多以金属为主,偶见玉石或其他质地。《西京杂记》中描述汉代昭阳殿一文中有云“(昭阳殿)有四玉镇,皆达照,无瑕缺。”在徐州西汉楚王墓葬中即出土有动物造型的玉石镇,如1986年在徐州北洞山西汉楚王墓出土了一件青玉熊镇(图1),熊镇长20.3、宽8.5、高6.6厘米,玉熊体形肥硕,呈伏卧状,颈部戴有嵌贝项圈汉代玉工采用圆雕和局部线雕相结合的手法,将熊的形象刻画得生动传神。1994—1995年在狮子山西汉楚王墓出土有2件大理石质地的石豹镇(图2),豹镇长23.5、宽l3、高14.5厘米,石豹双目圆睁,张口露齿,双耳直竖,脸部周围有一圈鬣毛,石豹侧卧于台座之上,豹和台座连为一体,石豹脖颈上亦戴有华丽的嵌贝项圈。从熊与豹皆戴有项圈来看,这些动物型镇其原型可能都是西汉楚国宫室内所驯养的宠物。这些楚王墓中出土的动物形制玉石镇可以说是西汉王室贵族驯兽取乐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