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城的前三海就像守卫一样,拱卫着一个紫禁城,也拱卫着皇家江山

北京城的前三海就像守卫一样,拱卫着一个紫禁城,也拱卫着皇家江山

2021-02-25 00:01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说到北京城的前三海,很显然都是人工造的。朱棣下令修建北京城,引出徐达射箭定城址的故事。刘伯温率众修城,银两用空,命人寻找沈万三。沈万三挨打跺脚,跺脚之地挖出银子,在坑里填水,就形成中海、南海和北海。

可这三海实际决不是这么简单挖出来的,更不是刘伯温挖的,而是姚广孝所为。姚广孝布局了景山朱棣座像的同时,也按照朱棣的意图布局了这条水龙。他在元朝后三海的基础上,开辟南海,扩充了太液池的范围,向南开拓水面,形成了三海的格局。刘秉忠另行选址兴建新都的时候,中轴线就是依积水潭东岸划定的。

明朝没变,这样前后六海就形成了一条纵贯皇城南北的袋状水域,威名赫赫,拱卫着一个紫禁城,也拱卫着皇家江山。

不言而喻,北京乃兴龙之地,帝王是天降龙种,理所当然地应该由龙护卫着。豪华的宫室需要坚固的城池来保卫,这表明了权力与武力的互生关系。

这种神奇的双龙布局设计,实际是古人在大地上制造的巨型景观中所常常包含着的特别寓意,只有上天了如指掌。由于没有人能够取得上天的视角,也就不可能从一鳞半爪间读懂这些专门为天空呈现的图画。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