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城墙不仅是权力的象征和维护权力的工具,还有分割空间和抗洪和阻挡风沙的作用

城墙不仅是权力的象征和维护权力的工具,还有分割空间和抗洪和阻挡风沙的作用

2021-02-25 23:19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如果要摧毁一个政权,那么摧毁它的城墙就是首要的大事。所以项羽焚烧了秦朝咸阳城,大火三月不熄;董卓逼迫汉献帝西迁长安,也毁洛阳城墙。唐末的时候,朱温胁迫唐昭宗从长安迁都洛阳,首先是拆毁了宫室官署,雄都立刻变成了丘墟,往日的辉煌从此不再了。后来这样的事情就更多了,城墙完了,那么以这些城墙为标志的政权也就随之失去了生命力。

再改朝换代、政权重建时,兴建都城也是首要之举,高大的城墙又一次把政治权力与经济利益包裹进去了。所以城墙在这里起到了宣示国威的作用,是权力的象征和维护权力的一个工具,还是统治者中心形象的扩大。

历代帝王都会把“城”当作“国”的同义词,倾城就是国破。过去的首都,内有宫城,外有京城,形城了一个十分精典的多重“回”字型结构,还环绕着深而宽的护城河。皇城在全城的中央地区,突出了皇权至上。

城墙还有分割空间的作用,这是从建筑方面理解的。它一般都在城市或建筑组群的周围,有分割着空间和阻隔内外的作用。如果将它所保卫的城市比作建筑物的综合,城墙的作用就相当于建筑物的外墙。城墙一旦筑成,就确定了城邑的范围,城墙里面是城里,而外面就是城外,是郊区。进一步说,它还使中国的老百姓被分为城里人与城外人,于是又有了城里人与乡下人的区分。

另外,城墙还有抗洪的作用和阻挡风沙的作用。就说北京的城墙,过去离城墙不远的地方就是略有起伏的沙丘,就是塞外的沙子被大风一吹,吹到的长城脚下形成的。可以说如果没有城墙,风沙就进了城里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