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中轴线是皇权至高无上的象征,你知道明朝的中轴线有什么不同吗?

北京中轴线是皇权至高无上的象征,你知道明朝的中轴线有什么不同吗?

2021-03-03 23:55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你知道,明朝的中轴线和历史上的中轴线有什么不同吗?

首先说,早期的中轴线理念是十字轴线对称的。明朝的中轴线是左右对称的。对称的思想没变,形式变了。这样一变,就更加突出了皇权至上观念了。所以,北京的中轴线是继承了古代建筑整齐对称的思想,完善了中轴两侧的对称布局。

永定门两侧一边是天坛,一边是先农坛,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对称感。到天安门后,一边是太庙,一边是社稷坛,非常明显。最主要的是建了景山。原来中轴线上的景山位置有个圆形建筑,但没有山。挖湖堆出来景山巧妙地处在了中轴线终点上,也使景山成为中轴线上的全城制高点。这不仅增加了城市景观,也使中轴线的内容大大增加了。

这样,经过在5000年的历史演化,中轴线最后形成了一条非常出色的气魄雄伟的北京城市中轴线。整个北京的政治、文化活动都紧紧围绕着中轴线展开,它是皇权至高无上的象征。

其实,城市轴线不光中国有,也不光北京有,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在外国城市规划上,利用城市中轴线引导城市发展的以巴黎和华盛顿最显著。不是有人说吗?巴黎是因香榭里舍大街才成为巴黎,华盛顿没有国会山、林肯堂和华盛顿纪念碑更不可想象。巴黎有一条略斜的轴线:卢浮宫、凯旋门、德方斯等也压在轴线上,华盛顿有一条东西轴线:国会大厦、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等压在轴线上。但它们都比不过北京,都没有像北京中轴线如此之长、如此笔直壮观,更没有北京中轴线所包含的那么丰富的文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