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七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七十篇(组图)

2021-03-08 11:2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7.jpg

8.jpg

9.jpg

致敬缅怀材料科学家师昌绪院士⊙《科海追星》之五十四

◎承载航空秘料寻,锤钢炼镍铸合金。国防要件须国产,煅冶精材更煅心。轮叶固,技含深,歼机傲翼壮军魂。千结入梦萦华夏,一爱在怀扫万辛。(《鹧鸪天》—张飙)

◎今天是师昌绪院士(1918年11月15日—2014年11月10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材料科学家、战略科学家。他为涉及航空航天军事领域的核心材料“高温合金”奋斗几十年,使这一材料在我国从无到有,摆脱国外掣肘;他领导研制出我国空军歼击机的关键部件空心涡轮叶片,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他开创了我国金属腐蚀与防护领域,倡导材料科学基础研究与工业应用相结合。国外同行尊称他为“中国高温合金之父”。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有学者提议,生产飞机的大煅件直接向国外购买。师昌绪直接斥责,“国防怎么可以靠买”?他坚持组织学者研制对锻压机,2012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世界最大的锻压机在中国投产,中国的大飞机事业迅速发展。

◎师昌绪说:“人生在世,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要对人类有所贡献。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对中国作出贡献,这是人生的第一要义。”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