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张廷玉是大清朝唯一一个以汉人身份配享太庙的人,这到底是是怎么回事呢?

张廷玉是大清朝唯一一个以汉人身份配享太庙的人,这到底是是怎么回事呢?

2021-03-15 00:17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说到张廷玉是大清朝唯一一个以汉人身份配享太庙的人,其实这是按照雍正皇帝的遗诏做的,说张廷玉死后,他的神位可以安放在太庙的前殿西庑,接受皇帝每年一次的祭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这得从雍正继位说起。

雄才大略的康熙帝后半生一直在为立太子的事苦恼。为什么?人们就奇怪了——他不是有很多儿子吗?那还不好选吗?确实,康熙生一共了36个儿子,除了夭折及过继出去的,还有26个。可是那些皇子们为争夺太子之位,互相倾轧、明争暗斗。

1722年10月,康熙在畅春园斋戒期间突生疾病。12日晚,王子都来到畅春园。13日病情恶化,当夜驾崩。14日就大殓了。几天后,皇四子胤禛登基了,就是雍正。雍正突然即位,震动了朝野。各种传闻纷纷扬扬,直到今天仍是一个未解之谜。《清圣祖实录》记载,康熙临终那天,曾召集允祉、隆科多说:“皇四子人品贵重,深省朕躬,必能克承大统,着继朕登基,即皇帝位。”朝鲜国《李朝实录》里说康熙病情加剧,把他的挂念珠解下来交给与胤禛说:“此乃顺治帝临终时赠朕之物,今我赠尔,有意存焉,尔其知之。”《李朝实录》是正史,按这个记载,雍正即位是理所当然的、合法的。可是后来有人投“逆书”,列出雍正十大罪状:谋父、逐母、弑兄、屠弟、贪财、好杀、酗酒、好色、诛忠、任佞。如果“谋父”是真的,那么雍正的即位就值得怀疑了。

有个说法是康熙病重时,胤禛进了一碗人参汤,康熙喝了就死了。接着,胤禛就继位了。又说,当时有个意大利人马国贤曾身临其境,认为即使不是毒害,也出现了非常事变。而且畅春园是在隆科多的严密控制下,他负责康熙的安全警卫及执掌卫戌兵权,而他是雍正的舅舅,那时只有他能接近康熙,不排除他参与下毒之可能。还有个说法是雍正改了遗诏。说康熙死时,在乾清宫正殿悬挂着的“光明正大”匾后面藏了个遗诏,上写的原文是:“传位十四阿哥胤祯。”那么,雍正就密谋隆科多擅自篡改了遗诏,将“十四子”改为“于四子”,将“胤祯”改为“胤禛”了,雍正依诏登基,顺理成章。当前,史学界还有两种说法。一是二者必有其一说。

据说,康熙本来有胤禛和胤祯两个继承人选,但在13日病情突变时,仓促之间,他必选其一,因此,选中了四子胤禛。二是康熙本欲立胤祯,但病发突然,已近临终,而代父远征的胤祯20多天才能到京,来不及了,康熙深知“国不可一日无君”,否则众皇子为争夺皇位可能互相残杀,后果不堪设想,加上康熙平日对胤禛印象也不坏,只好顺水推舟就汤下面,将皇位传给胤禛了。

那么这和张廷玉有什么关系?原来《清圣祖实录》就是他撰写的。他在纂修《清圣祖实录》时销毁了大量对雍正不利的材料,编了一个8个人授命的场面,就是康熙帝在临终前向七位皇子和隆科多口传了遗诏,就是前面提的那句话。说当时,胤祯并不在场,等胤祯赶到时,康熙皇帝已经驾崩,于是就由隆科多代宣遗诏。胤祯并没有想当皇帝的准备,听到遗诏后吓得仆地。胤祉等七位皇子和隆科多就向胤祯叩头,于是胤祯就登基为帝。据说张廷玉在纂修《明史》时,也作了有利于雍正帝的说,因此,得到了雍正帝的绝对器重。为此,雍正帝当时就以大清皇帝的名义,追赠张廷玉的曾祖、祖父为太子太保,还追赠张廷玉的母亲吴氏为一品太夫人。所以,这个张廷玉就当了一回大清的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