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社稷是国脉民脉所系,是政权的标志和农业的象征,社稷坛自古以来是神圣的象征

社稷是国脉民脉所系,是政权的标志和农业的象征,社稷坛自古以来是神圣的象征

2021-03-15 23:59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自古以来,社稷是国脉、民脉所系,是政权的标志,又是农业的象征。明清时期两代皇帝祭祀土地神和五谷神就是在社稷坛。社和稷是中国古代的神,太社之神名叫句龙,是神农氏第十一世孙,他专管土地;太稷之神名叫弃,是其母姜源在一次郊游时踩了地面上一个大脚印而怀孕所生,后被遗弃弃自郊外,他专管谷物。神可以引出万物,祭神可以保障五谷丰登。历代帝王十分重视社稷,把它看作是国家存亡的标志,于是社稷成了国家的同义语了。我们在电视里经常可以听到皇帝和大臣们说“江山社稷”,就是这个意思了。那么祭祀社神和稷神的地方就叫社稷坛。

社稷之神是文明的产物,它的出现既有政治上的作用,又有经济上的意义。据《周礼春官》上说,社稷坛要建在“中门之外,外门之内”。北京的社稷坛是永乐皇帝建的,这个社稷坛的地方就是原来是唐代幽州城的一座古刹,元代被圈入大都城内,改叫万寿兴国寺,朱棣就是在万寿寺的基础上建起了社稷坛。

社稷坛是个正方形的三层高台,象征着“天圆地方”。坛上铺有中黄、东青、南红、西白、北黑的五色土,这五色土是由全国各地纳贡而来的,黄土居中,东青、西白、南红、北黑。这有什么意义?它象征“天下之地,莫非王土”的一个泱泱大中华。黄帝统治天下,居于中央,由土神辅佐,持绳子,管四方,属黄色。在天下的四方又各有一位保卫者,东方是太皋,木神辅佐,持圆规,管春天,属青色;南方是炎帝,火神辅佐,持秤杆,管夏天,属赤色;西方是少昊,金神辅佐,拿曲尺,管秋天,属白色;北方是颛顼,水神辅佐,拿秤锤,管冬天,属黑色。五色土正中有有一块方石,叫“社主石”或“江山石”,象征国家江山政权,取其江山永固之意。琉璃矮墙的颜色与五色土的方位一致。

五色土的方位也与中国的土壤分布相一致。你看东边是海,西边是白色的沙土,南边就是块红土地,而北边是黑土,最中间的就是黄土高原了。同时它还象征着金、木、水、火、土五行为万物之本。帝王受命于天,自己是天子,社稷象征国家构成的基础,所以每年春秋仲月上戊日清晨,都要在这里举行大祭,如遇出征、班师、献俘等重要的事件,也在这里举行社稷大典。当然少不了迎神、升坛、跪拜,少不了乐舞的伴随,奠玉帛、蹈献爵、终献礼。每当天气不好,遇上刮风、下雨时,祭祀仪式就在坛北的拜殿中举行。社稷坛拜殿一反中国传统建筑的布局方式,设在了祭坛的北方,由北向南行礼,这正符合《周书》上所讲的“社祭土而主阴气也,君向南,于北墉下,答阴之意也。”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