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你知道,明清时期北京城的“官府”是按照什么规则设立的吗?

你知道,明清时期北京城的“官府”是按照什么规则设立的吗?

2021-03-17 22:52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明清时候,天安门前面的广场就是在正阳门往北到天安门之间的位置,是成T字型的,中间是南北走向的御路,御路两侧建有千步廊,两边有廊房110间,到了长安街的南侧,跟着红墙向东西方向的两侧延伸,就会看见34间廊房,所以说千步廊共一有228间廊房。

明代在这条御路的最南边就是大明门,清朝得时候则改为了大清门;东西两边的门分别是长安左门和长安右门,也称为龙门和虎门,因为以前在科考之后,会将黄榜贴在长安左门公布,然后考中的进士就会从这里进入皇城,所以被称之为龙门。虎门的来由是因为每年在霜降以后,朝廷就会对犯人例行审问,而审问的犯人会被从长安右门带出去,就等于落入了虎口,所以这里称为虎门。而订立这些,都是与五行有关。

在古时候,有“文东武西”的说法,所以五府六部的所在地就设在千步廊的东西两侧。在广场东侧,现在的历史博物馆一带,大部分都是中央文职的机关所在,在西侧,就是比较熟知的人民大会堂一带,则是五军都督府和特务机构锦衣卫。那为什么是东边掌生、西边掌死呢?明朝人说得很明白:“列六卿于左省,建五军于右隅”。

千步廊的东边就是礼部掌管着全国的礼仪、祭祀、宴享、贡举等事务和掌管着全国官吏甄选、考课、勋封的吏部,负责全国户口、土地、赋税、财政收支等事务的户部以及宗人府、兵部、工部、鸿胪寺、钦天监等。衙署建筑均坐东朝西。西侧有全国最高统军机构左、中、右、前、后五军都督府和掌管祭祀礼乐的太常寺及受理内外章疏、收臣民密封申诉之件的机构通政使司以及掌管侍卫、缉捕、刑狱之事的锦衣卫等,衙署建筑均坐西朝东。

到了清代,基本沿用明朝旧制。这样,明清两代,广场两边官署林立,府部对列文东武西,并且戒备森严。东边因为设有户部和吏部等这些有钱有势的衙门,又因西面有审判、司法的衙门,故那时又有“东边掌生、西边掌死”的说法。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