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艺 > 《甄嬛传》掀起古装剧收视“最后的疯狂” (组图)

《甄嬛传》掀起古装剧收视“最后的疯狂” (组图)

2012-05-04 14:2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现代“家斗剧”横扫中国各大电视台的时候,由孙俪、陈建斌、蔡少芬等明星主演的古装剧《甄嬛传》一枝独秀,引发收视狂潮似乎在所难免。

虽然播出时间长达一月有余,《甄嬛传》仍牢牢锁定电视机前的大部分观众。去年11月起,该剧陆续在北京、广州、浙江等多家电视台播出,在至少9家地面台创下当地收视年度第一的成绩。5月2日晚,该剧在东方卫视播出大结局时,创下了上海本地破9%、全国最高1.87%的收视率。同时,该剧的网络总点播量也超过24亿次。

一个原本只是单纯期盼着过“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简单日子的女子,为了保全自己和家人,步步为营,最终虽登上高位,改写历史,却只留下唏嘘感慨。连原著作者流潋紫都没料到,自己在大学期间看港剧《金枝玉孽》后,一时冲动想创作一部与之比肩的作品,会经历网络热捧、书商找上门,然后又被电视剧导演看中,在时隔6年后产生远超前者的效应。

 

热播剧的衍生品之一就是“甄嬛体”的诞生。“极好的”、“真真”、“若不是”、“方才”……这些脱胎于《红楼梦》的半文半白的语言经过电视荧屏日复一日的轰炸,被睿智的网友编排出考试、学习、生活等各个版本。“方才察觉今夜饮茶过甚,无心入眠,若长期如此,定将损肤。他日睡前饮牛奶一杯,方能安心入睡,对睡眠质量也是极好的。携友饮茶虽好,但也要适可而止,方不负恩泽。”这样的创作让人会心一笑,也让人诧异热播剧的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智华告诉记者,对女性心理的透彻表现,对人与人复杂多变关系的细腻演绎,是该剧超出于一般宫斗剧的重要原因。观众从中看到自身的影子,也能看到现代职场争斗。

在首次试水古装剧的导演郑晓龙看来,电视剧题材并没“高低贵贱”之分,“只是现在有些宫斗和穿越剧太低质,甚至让人忍无可忍。我希望能够认真地拍一部严肃的古装剧,以正视听。”

对于郑晓龙“拍一部严肃的古装剧”的目标,张智华认为该剧可能只达到一半。在面对没有鉴别力的青少年主体观众时,电视剧的教育功能还应当有所体现,起码不能误导观众。

 

无论如何,脱胎于网络文学的宫斗戏都离不开虐心、害人、反目等招数,《甄嬛传》也不例外。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王以培担心这样下去恶性循环,习惯了“重口味”的观众再看别的就“没味”了。他认为,要把真实的历史情况还原给观众,需要创作者有一种严肃的态度,用自己的心去跟古人碰撞。

其实,面对宫斗戏、穿越剧泛滥状况,国家广电总局明确提出,从2012年1月1日开始,禁止宫斗戏、涉案剧、穿越剧在上星频道黄金档播出,也许在禁令生效前就已安排播出的《甄嬛传》只是宫斗戏“最后的疯狂”。

张智华表示,无论是谍战剧、偶像剧还是古装剧、情景喜剧,都只是电视剧类型的不同,无论哪种类型都应当做到少而精,而不能在一部火了之后就出现众多跟风之作,跟风的最后就是粗制滥造毁掉整个市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