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明清时期的北京城建筑和皇家规划建设的一切都突出了对天的敬畏、对皇权的突出

明清时期的北京城建筑和皇家规划建设的一切都突出了对天的敬畏、对皇权的突出

2021-03-18 23:45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文讲到明清时期政府部门的分布,这样的布局好不好呢?应该说这对我们今天是个很好的启发。中国历史上的中央集权经过各个朝代的逐步强化,至朱元璋时达到一个高潮,而至雍正则到了峰顶。

帝王为全面控制局面,就建立了一个职责分明、效率较高的行政体系,在这个体系下可以使政令很好地畅通,下情也能够上达天听,帝王只要能够掌控这个体系,也就相当于控制了全局。但这样还不能保证效率。怎么办?于是,他们还把官府衙门都放在紫禁城南面,一左一右地排列开,这样集权的效率大大提高了。你说这样的布局不好吗?现代社会不需要吗?

所以,我们研究古人的东西,不能急功近利。研究的方法也不能单纯地运用推理归纳或从现实利益出发,要放开思路,要观天察地,洞悉天地玄机。

我们要在哪里建设什么、建成什么样子,不能单纯追求功利,而要考虑与天地沟通对接,取得上天的支持,获得上天的能量,就像紫禁城北面那个景山。不懂的人说那是个供皇家游玩的地方,其实它的存在,价值根本不在这里——皇家规划建设的一切都突出了对天的敬畏、对皇权的突出。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