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景山可以说决定了北京城的轮廓和道路经脉的方向,从明代至今这个中心从未偏移

景山可以说决定了北京城的轮廓和道路经脉的方向,从明代至今这个中心从未偏移

2021-03-21 00:21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地图上看景山是整个北京城的中心点和几何中心。乾隆年间,依山就势在景山的五个小山峰上各建起了亭子,从东往西依次的名称是观妙、周赏、万春、富览、辑芳。每座亭中供奉一位铜佛,代表酸、苦、甘、辛、咸五味。俗语北京不是有“五味神”的说法吗?指的就是这里。

说起北京的建筑,个个都有讲究。万春亭建在景山制高点上,是北京城中轴线上的惟一一个没有实用价值的宫殿建筑,但是它却有着更加重要的作用,那就是这座四角攒尖式的古亭是人们观看北京城的最佳视角。每年一到重阳节的时候,明朝的皇帝就会登景山,皇帝的圣驾就会在山顶上升座。在这里,他可以俯视全城的壮丽景色:向南望,但见九重宫阙,庄严巍峨;向西看,三海湖水似镜面平铺,远处西山逶迤;北面是中轴线的终点钟楼和鼓楼;东边是鳞次栉比的屋林楼群。

可以说它决定了城市的轮廓,以及道路经脉的方向。从明代至今,这个几何中心从未偏移。

那么整个都城的中心点为什么出现在这个地方呢?这要从元朝讲起。元朝的皇宫是以太液池为中心,分成了三部分,就是大内、隆福宫和兴圣宫。延春阁为后宫的正殿。后来康熙、乾隆二帝揽尽天下瑰宝、古玩异珍,然后就放在延春阁里。延春阁里的珍藏是中国历史上之最,包括《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洛神赋图》等珍品。在之后的战乱中,这些珍藏被溥仪以赏赐的名义偷出宫不少,当时宫里的太监也偷了少。后来因为溥仪要严查那些盗物的太监,这些太监竟然一把火烧了延春阁。虽然大火被荷兰大使馆扑灭了,但是在这场劫难中到底损失了多少文物,至今是个谜。

元朝的北京城中心是延春阁,后来城市中心向南滑动,于是中心点就固定在景山这个位置上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