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蒋介石倡建东莞公路契证首现东莞市契证收藏馆

蒋介石倡建东莞公路契证首现东莞市契证收藏馆

2012-06-11 14:39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广东东莞市首家契证收藏馆——东莞市契证收藏馆8日在东莞艺展中心正式成立。在开馆首展上,东莞市契证收藏馆从馆藏的4000多张岭南契证中挑选210多件具有历史价值的东莞契证展出,其中一张见证蒋介石倡建东莞公路历史的民国契证首次展出。

东莞市契证收藏馆馆长霍小娟表示,土地证与屋契文书是研究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原始资料,从这些契约文书中,可以考察当时社会经济关系和阶级变动的真实情况,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是补充地方史志的第一手珍贵资料。在历史变迁中,岭南地区的契证绝大多数已焚烧或是消失,为了抢救保护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他们从10年前就开始有意识到寻访和收集,并在累积到一定数量后,筹办东莞市契证收藏馆,以向民众展示这些珍贵历史资料。

目前东莞市契证收藏馆共收藏有4000多张岭南地区的契证,在本次开馆首展上,东莞市契证收藏馆从4000多张契证中,挑选近200张东莞契证展出,并附有一些广义上的契证,如卖身契、民国身份证、良民证、算命纸、婚礼三书等,为研究东莞经济史、民俗史提供原始资料。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200多张展出的契证中,除了反映当时东莞各种社会、经济交往外,还有一些契证与历史事件息息相关。

据霍小娟介绍,在本次展出契证中,有一张契证尤为特别,那证契证是1925年蒋介石倡建东莞公路一个实物见证。1925年蒋介石统率黄埔东征军路过东莞,当时任东莞县长毛秉礼正是蒋介石妻舅,蒋介石让毛秉礼要赶快筹款,将东莞石龙镇与太平镇两处公路修建起来,东莞于是成立筹办处,东莞乡绅多有集资认股修路者,这张契证就是当时留下的一个收据,见证了那段历史。

据了解,东莞公路于1929年正式通车,全长53公里,是东莞第一条汽车运输路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