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图)再说丰梦忍和丰子恺润格

(图)再说丰梦忍和丰子恺润格

2012-06-25 11:36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丰恺作品《注意力集中》所绘即丰满之女丰宁馨 

丰子恺作品《注意力集中》所绘即丰满之女丰宁馨

在公孙羽文中说:“经友人向丰一吟女士请教后得知,丰梦忍系其三姐丰满。”此处似存歧义。“其”字若是指丰子恺,答案是对;若指的是丰一吟,就错了。丰满是丰一吟的三姑,巧的是,丰满之女丰宁馨才是丰一吟的三姐。

那为何1935年《申报》上的“子恺彩色漫画润例”函洽处要寄“杭州皇亲巷六号丰梦忍先生”呢?

我请教了丰一吟,她回忆说,自她出生起,姑姑丰满就一直住在她家。丰宁馨虽非亲生,但丰子恺视同己出。值得一提的是,丰宁馨就是“软软”,是漫画“软软新娘子,瞻瞻新官人,宝姊姊做媒人”的主角之一,也是“注意力集中”中那个用功写字的女孩子。两年前刚刚去世。晚年丰宁馨住在杭州。在2007年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她说:“我就是软软啊。其实我不是丰子恺的亲生女儿,而是丰子恺姐姐丰满的女儿。我妈丰满和父亲离婚了,我和妈妈一直跟舅舅舅妈一家生活在一起,我一直叫他们爸爸、妈妈……”的确如此,直到丰一吟长大,方知丰宁馨不是父母的亲生女儿,她记得丰宁馨称丰满为“满娘”。

丰满与丰子恺姐弟之间感情甚好。丰子恺降生时,排行第七,上面六个姐姐,三姐丰满比他大两岁,志趣最为相投。丰子恺老家石门湾镇振华女校,一时开女学先河,该校由丰子恺大姐丰瀛于1913年创办,三姐丰满是第二任校长。

丰满离婚后,带着女儿与丰子恺全家共同生活多年,一起平和度日,也一起逃难流亡。直至丰宁馨长大独立,丰满才和女儿一起搬出丰家。

据丰一吟回忆:等我的哥哥姐姐陆续考取了杭州的中学后,1935年,父亲欣赏“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杭州,春秋常别居西子湖畔。我们先后在皇亲巷、北山路、马市街和田家园四处住过,过了三年诗情画意的日子。1935年的“子恺彩色漫画润例”函洽处写成住在一起的丰子恺三姐丰梦忍,也就不奇怪了。

读者如对丰子恺润例感兴趣,还可见陈星著《丰子恺评传》中第304页,1948年元旦订立。在第301页说得很清楚:

1948年元旦,订润例。因物价飞涨,4月1日起调整润例,比旧例增加一倍。……因物价暴涨,6月1日起再次调高润例。8月又在6月的基础上增加四倍。……

1949年3月1日,丰氏自订“以画易米”润例。

丰一吟还告诉我,“以画易米”润例收件处“西宝兴路四三二弄四十六号”系丰子恺学生张逸心家,1949年4月丰子恺全家回沪后的暂住地,住两月余。因为丰家尚居处无定,所以润例收件处定为学生家。有意思的是,丰一吟说,张逸心后又改名为张心逸,他认为做人要有良心,故把“心”放在名字中间。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