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藏友为一装饰根雕寻找六年

藏友为一装饰根雕寻找六年

2012-07-10 10:24 文章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昨天上午九点,山东商报第154期社区淘宝节在天桥区成丰桥公园如期举行。闷热的天气丝毫没影响淘友们的心情,有的淘友带来家当,有的则带来淘宝故事。记者陈晶实习生陈心如

虽然淘宝节是九点才开始,但七点半时,广场上已人山人海,从省城各地赶来的淘友们将偌大的公园挤得是满满当当,既有每期活动都参加的铁杆淘友,也有一些新面孔。这么多人参加,宝贝自然不会少,收藏爱好者庞先生就将收藏多年的宝贝都带到了活动现场,檀木箱子、清代的烫酒壶、军用的钢盔……铺了满满一地,让周围的人大呼过瘾。

家住八一立交桥的张大爷,今年已70多岁,昨天特意来到活动现场,为的就是找人鉴定一下家里的一个老式化妆台。因为化妆台体积太大无法移动,张大爷特意拍了照片带过来,“是我家祖传的东西,高1.8米,上面很精致的雕琢着云彩和海浪的花纹,镜子可翻转,无论身高多高,都可在里面看到,镜子下面还有一排精美的瓷片,这么多年了我一直不知道这到底是哪朝的,想找个人给看看。”

张大爷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很多收藏爱好者纷纷根据照片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圆木腿,铜把手,还有瓷片的花纹,按照风格来说,应该是民国的东西。但仅凭照片我可不敢肯定,需要看到实物才行。”一位淘友表示。

■宝贝亮相

六年追寻只为根雕“达摩过江”

淘友朱先生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制作根雕,一些在别人眼里并不起眼的木头,他却能设计出千奇百怪的造型,让人爱不释手。昨天,他也带去了自己精心制作的宝贝,既有各种工艺品,也有生活用品。“你看,这其实是一个砚台,一个很普通的树根,我进行一些设计,截成了两部分,中间挖空,旁边还可插毛笔,很有实用性和观赏性。”朱先生指着一件作品告诉记者。

在所有作品中,朱先生最喜欢的一件就要数“达摩过江”了,为寻找到合适的根雕,他足足花了六年时间。“其实达摩祖师的雕像我早在七年前就做好了,但却没有合适的根雕来做装饰,我找遍了各个木材市场都没找到。直到去年去福建出差时,才发现这根根雕,感觉很搭配,这件作品才终于完成!”

为让大家更了解这根根雕的奇特之处,朱先生还做起了现场解说员,“如果近看,根雕呈现出的是浪花的形状,达摩是踏着浪花过江。如果拿远一点看,又觉得像是一片叶子,我给它取名为‘一叶舟’,达摩就像是乘着一片叶子过河。这样一装饰,整件作品就活了。”

几十本《大众电影》杂志引发老电影怀旧热

在昨天的淘宝节上,虽各种宝贝都有,但淘友马大爷带去的几十本《大众电影》杂志,却格外受到大家的欢迎。“这不就是刚去世的陈强吗?当时他演《白毛女》里的黄世仁,因为演的太像,大家见了他就骂,转眼几十年都过去了。”市民刘大妈拿起了其中一本,边看边感慨的说。

据了解,马大爷今年已60多岁了,特别喜欢中国的老电影,也喜欢收藏一些关于老电影的杂志。“我从六几年就开始订阅《大众电影》,这可说是我们那个年代的娱乐杂志。我记得好像是每半个月出一份,数量还是有限的,需要凭《大众电影》卡到邮局去领。我们那时也追星,像田华、刘晓庆、赵丹等,都是我们那一代的偶像。”

马大爷的话引起了很多老年淘友的共鸣,“看见这杂志感觉真好,当时的电影好啊,能鼓舞人的斗志!我现在一听那些熟悉的歌曲,就好像回到了童年。”市民张大爷说着就准备掏钱购买,但却被马大爷阻止了,“拿来就是为了大家怀念怀念,随便看,但我可舍不得卖。”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