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三星堆遗址8号坑发现罕见大型仪仗用器(图)

三星堆遗址8号坑发现罕见大型仪仗用器(图)

2021-03-25 09:32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记者23日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获悉,由北京大学考古队主要负责的三星堆遗址8号坑发掘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发现有中小型青铜器、玉器的集中堆积,另发现有8件玉石戈,其中一件戈体型较大,是非常罕见的大型仪仗用器。

8号祭祀坑位于三星堆祭祀遗址最西南部,也是目前三星堆遗址中发现所有祭祀坑中面积最大的一座。

1

“祭祀坑”里的文物。 安源 摄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提供的信息显示,从目前发掘情况来看,8号坑的上层填土为黄、黑褐两色的夯土,厚度在50-80厘米不等。该层之下是一层包含有大量炭屑、烧骨渣、红烧土碎块堆积,同时还包含有少量金箔碎片和铜渣。8号坑灰烬层之下就是器物层。目前看到有中小型青铜器、玉器的集中堆积,还发现有8件玉石戈,其中一件戈体型较大,长约35厘米,宽度达到10厘米,是非常罕见的大型仪仗用器。器物层的清理将会是接下来一段时间8号坑的主要工作。

另外,8号坑还有较为特殊的一种堆积情况,即发现了较多的可能与建筑构造相关的遗存。目前来看,主要包括三种类型,一种为大量的较大体积的红烧土块。从目前揭露的情况来看,一些大型的红烧土块长约30-40厘米,宽20-30厘米。从体积角度来看,这些红烧土块原本有可能是来自于建筑的墙体等部位,后在有氧条件下受到灼烧,当中的铁元素被氧化导致变红。在8号坑内均发现有红烧土块的分布,尤其是在坑内东半部分,分布较为密集。

第二类可能与建筑或人工设施相关的遗存是炭化的木料。在8号坑中部目前发现一段火烧后炭化的木料,横截面大致呈圆形,木料现存直径约12厘米。已暴露出的木料长约40厘米,不过其一端仍埋在土中,总长度尚不能确定。这个圆形木料较直,推测可能是建筑的立柱或梁架的一部分,或者也可能正是三星堆出土众多的青铜人头像的身躯部分。

最后一类可能与建筑相关的遗存是在8号坑西北角发现的一些石板碎块。有些石板表面经过了较为仔细的处理,非常平整,较大的长约30厘米,宽约25厘米,厚约1.5厘米。不过石板可能不是完整的,而是如同祭祀坑内其他器物一样,被有意识打碎了。不排除在坑内会发现更多石板碎块。

8号祭祀坑的考古工作将持续进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提供的信息显示,根据目前的进展情况来看,考古队将在2021年4月底左右清理至主要器物堆积层。根据前期所进行的探地雷达和高灵敏金属探测的结果,在8号坑下部存在大量高密度的金属堆积,推测应当是青铜器为主的祭祀用品。目前,北大考古文博学院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正设计如何进一步开展后续文物和考古研究项目。现在发掘工作已由清理坑内填土层转入清理坑内埋藏层的阶段,专家推测将有更多新的发现陆续涌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