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关于北京中轴线的话题一直争论不休,为什么有专家说这条中轴线是偏的?

关于北京中轴线的话题一直争论不休,为什么有专家说这条中轴线是偏的?

2021-03-25 23:48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于中轴线和与它相关的建筑,上面谈了很多了。可是有个一直争论不休的话题不得不说,就是这条举世闻名的中轴线的指向,它到底藏着什么玄机?

有这样一个说法,说有个“专家”经过测量发现,这条线并非正南正北的,而是与子午线有所偏离。“专家”有了这个发现之后,就惊呼起来:从元代至清朝亡,有33个真命天子竟然都不知道自己的龙椅坐“歪”了。还做了“历史性”的一个推论,说这是由于蒙古人实行民族压迫政策,于是汉臣刘秉忠、郭守敬出于反抗故意给弄偏了。甚至还说中轴线直指270公里外的元上都。其实这是个再简单不过的风水常识了。

以紫禁城为中心,连接南北城的这条中轴线,时至今日仍旧起着脊梁的作用。可是京城的中轴线为什么会是偏的呢?“专家”的这个所谓发现到底有没有道理?事情是否真的如此呢?这是一个大发现还是一个笑话?

首先说计算的错误问题。“专家”经过精确的测量和计算,地理坐标上,中轴线偏离子午线两度十几分,不到两度半。于是就得出一个结论是计算错误。这实在不敢苟同——古代建造都城,规划是十分严格的。做这个规划的刘秉忠是著名的天文和数学家,五行八卦方面造诣是很高的,地理测量的技术当时也已经十分精准了。元大都的选址和规划,他不是说单靠占卜就简单地做出的,而是经过严格的考察和反复的测量才得以实施的。中心点确立之后,中轴线和城池也自然得以确定了。一个大师怎么会犯这么一个低级的错误而把它给计算错了呢?所以这个说法站不住脚。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