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为什么说紫禁城的建造和天对应,布局也符合三垣、四象、二十八宿的布局呢?

为什么说紫禁城的建造和天对应,布局也符合三垣、四象、二十八宿的布局呢?

2021-04-01 23:53 文章来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紫禁城分明就是一座天空之城,前面已经上讲过这方面的问题了,是说定都要定在那里。但紫禁城由天堂降落人间,并不是随便哪一块土地都能承接得住的。这个能承接的地方就是北京。那么紫禁城的建造也和天对应,这个布局也符合三垣、四象、二十八宿的布局。

天有五行,而地则有五岳;天上有七星,那地下就会有七表;天有八气,地就有八风;天有九道,地就有九州;天有四维,地有四渎;天有九部八纪,地有九州八柱。立天之道曰阴曰阳,立地之道曰柔曰刚,立人之道曰仁曰义。这就是我们中国古人营造都城的基本原则。从永乐皇帝决定迁都北京建内城开始,到嘉靖皇帝建完外城,全城就如同宇宙的缩影,城市形数匹配,如同涵盖天地的八卦巨阵。那它是如何来体现的呢?

《管窥辑要》对天上的布局有过描述说:“盖中垣紫微,天子之大内也,帝常居焉。上垣太微,天子之正朝,帝听政则居焉。下垣天市,天子畿内之市也,每一岁第一临焉。凡建国,中为王宫,前朝而后市,盖取诸三垣也。”

天空三垣在大地的投影就是皇帝的宫殿紫禁城了。紫禁城内设有七颗赤金顶,分别是五凤楼四颗,中和殿、交泰殿、钦安殿各一颗,这是北斗七星。紫微垣在北天中央,太微垣在紫微垣之下的东北方,天市垣在紫微垣之下的东南方向。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