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十年磨心 他用工笔画再现光辉时刻(组图)

十年磨心 他用工笔画再现光辉时刻(组图)

2021-07-23 10:59 文章来源:艺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它像大山一样无人敢碰

2

时间拨回2005年,当时的文化部正式立项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织历史学家选取1840年至2000年期间的100多个重大历史主题,并于2006年与财政部联合向全国美术家公布选题,由美术家挑选感兴趣的主题进行创作,其中最重要的选题之一,就是新中国的诞生。

身为唐山人,唐勇力亲历过唐山大地震,曾从废墟里爬出,所以他选择了画唐山大地震的题材。当组委会收到成百上千名美术家的申报后,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没有一位美术家申报新中国诞生这一重大题材。“当时偶然间我听到组委会的靳尚谊先生感叹,董希文先生的经典油画《开国大典》可以说把这个题材画‘绝’了。的确,画这个题材的压力很大,它像一座大山一样,无人敢碰触。”唐勇力回忆道。

就在这时,组委会经过协商研究,决定指派画家创作这一题材,而这一人选落在了唐勇力身上。“当时组委会安远远女士给我打来电话,说组委会希望我能承担创作新中国诞生这一重大历史题材的作品,我刚开始拒绝了,毕竟经典难以超越,且我已经选定了其他题材。”过了大约一周,安远远又打来电话,说组委会再次协商后认为,不管在造型能力还是创作经验上,唐勇力都是最合适的人选。“我有些犹豫起来,开始掂量如何承担这个重大任务。”又过了一周,组委会第三次打来电话,唐勇力下定决心,接受了创作任务。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