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审美力:争夺奥运金牌的艺术家(组图)

审美力:争夺奥运金牌的艺术家(组图)

2021-07-29 10:28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48 年伦敦夏季奥运会上,73岁的英国人约翰·科普利(John Copley,1875—1950)成为有史以来获得奥运奖牌最年长的选手,未来他的纪录依旧不太可能被打破。因为科普利并非在充满欢呼的体育场获得奖牌,而是在安静的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A),科普利也不是运动员,而是平版蚀刻画家,这也是有史以来最后一次艺术奥运会。

艺术与体育的联姻一直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的理想,但自1912年夏季奥运会开始,艺术仅加入了七届便被取消,获奖记录也被删除。掀开历史,可以看到不少日后知名的艺术家在当时无缘奖项,艺术的评判也笼罩着争议,肌肉和大脑只在远处注视着对方。

约翰·科普利,《马球》,1939,伦敦美术协会提供

约翰·科普利,《马球》,1939,伦敦美术协会提供

19世纪末,当顾拜旦创立现代奥运会时,他深爱的艺术和体育一起出现在脑海中,他觉得两者不该分离。顾拜旦成长于艺术家庭,他的父亲是一位画家,其作品获得过荣誉军团勋章,并为儿子绘制了早期奥林匹克杂志的封面图片——他为自己是一个具有精致审美判断力的人而自豪,他的艺术理想也深受艺术评论家约翰·拉斯金(John Ruskin)的影响。

少年时代,顾拜旦迷上了希腊陆续发掘出的古代奥运遗址。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从公元前 776 年开始每四年举行一次,直至公元394年被狄奥多西一世皇帝禁止,共举行了293届。包括雕塑、诗歌等各种艺术形式的角逐,以及跑步、摔跤、战车等体育比赛均被纳入古代奥运项目之中。作为现代奥运会的推动力,顾拜旦大胆地表示,他打算复兴这些理想,并“通过合法婚姻让一对离婚多年的夫妇——肌肉和心灵重聚”。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