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翰墨丹青写风骨│品读著名画家李建军笔墨精神(组图)

翰墨丹青写风骨│品读著名画家李建军笔墨精神(组图)

2021-08-12 21:0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李建军,笔名寒夫,1957年生。现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书画院理事、农工党辽宁省书画院副院长,农工党沈阳书画院院长,沈阳市华侨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副主席,沈阳军旅书画研究会副会长,沈阳市铁西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书法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会员,辽宁省杂文学会理事,沈阳市作家协会会员,辽宁何氏医学院艺术学院兼职教授,辽宁大学广播影视学院客座教授。

应省市电视台邀请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多次在元旦、春晚、正月十五元宵佳节等大型文艺晚会上挥毫泼墨。辽宁电视台、沈阳电视台、台湾中天电视台为李建军先生拍摄《心系山水一生情》、《辽宁人》、《书画怪杰》等十余部专题专访片。

1993年、1994年应日本NHK电视台和西日本新闻社之邀,赴日本举办个人书画展。

1995年以来多次应邀赴韩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德国、荷兰等近30个国家进行文化教育交流和讲学展览活动。   

1988年国画作品《长白秋色》荣获全国职工美展一等奖。

1995年国画作品《秋韵》荣获全国教师美术一等奖。

1996年《白山黑水》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展。

2004年《黛青吻飞练》在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中荣获优秀奖。

2005年《情寄山水中》在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中荣获优秀奖。

2018年入选《大美中国》、《翰墨抒怀》 纪念改革开发40周年 农工党《纪念五一口号七十周年》书画作品展

2019年《冰峪情怀》入展万里河山入画图——当代中国画名家画名山学术邀请展。

2019年作品《秋山行运》入展画者文脉"全国书画名家邀请展。

2019年作品入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丽中国"美术作品展

2020年《锦绣山河》入展第十届辽河情作品展。

部分作品入选辽宁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展、十一届全国美展辽宁展、辽宁省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作品展,十三届全国美展辽宁作品展。“回眸同心路,共画同心圆”书画摄影作品展。

2001年出版《中国现代书画名家——李建军作品选》。

2002年国家邮政总局为其发行了一枚邮资明信片。

2002年出版《李建军国画作品选》。

2004年出版《中国实力派美术家李建军》画集。

2017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大画家-李建军》作品集。

《画坛巨擘》、《当代书画篆刻家辞典》、《当代书画家作品鉴赏》、《中日现代美术通鉴》等辞书有收录。

作品被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内外众多机构及美国、韩国、日本等国驻沈阳总领事馆、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夏威夷太平洋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多国大学收藏。

《卧雪听风》

转自人民日报:

笔中显生机  墨中出神韵

景少意远,笔减气壮,繁能华滋,密藏浑厚的山水;惟妙惟肖、神形兼备的人物;活灵活现、气韵生动的飞鸟、走兽;洒脱飘逸、隽美流畅的书法。李建军所构建的艺术,种类众多,题材多样,当笔者一次次面对李建军的作品,一次次被他的作品感染,那润含春泽、干裂秋风的笔墨,隽永之中弥漫着自由挥洒的气势,那扎实严谨、准确洗练的造型,缜密之中带着丰富的情韵;那相互交融、随类赋彩的色墨,含蓄之中孕育着气势恢宏的磅礴,从中依稀感受到精彩的背后,隐匿着质地纯粹的心智和阔达卓远的追求。李建军笔下,不管是飞鸟、走兽、书法,还是人物、山水总是洋溢着超强的艺术张力,在观者的视觉审美与内心情感之间激起阵阵频率,意蕴悠远,回味无穷。

《千岭竞秀 百舸争流》

李建军喜诗文词章,离骚之情怀、李杜之激越、苏陶之田园,充盈体内,爱书法,真、草、篆、隶、行,五体通释,以遒劲隽美的行草最为得心应手,李建军擅长绘画,攻人物、精走兽、花鸟,尤对山水情有独钟,且以山水名誉驰骋。毋庸置疑,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放眼世界的思维,作品《长白秋色》、《秋韵》、《白山黑水》、《黛青吻飞练》、《情寄山水中》参加国家级展览,获奖丰厚,殊荣众多,出版《中国现代书画名家——李建军作品选》、《李建军国画作品选》、《大画家——李建军》等重量级学术作品集,上世纪末在日本成功举办个人展览,之后,多次应邀赴韩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德国、荷兰等近30个国家进行文化教育交流和讲学展览活动,好评如潮,赞不绝耳,多家电视台为李建军拍摄《心系山水一生情》、《辽宁人》、《书画怪杰》等十余部专题专访片,为普及推广传统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作品被很多会场殿堂、文化机构收藏,并视若珍宝,荣誉是取得突出成绩的嘉奖,赞美是德艺双馨的结果,大众的追捧则是李建军手摩心追于艺术世界里,苦心孤诣地探索、精益求精地实践、情怀驻守地追求,而收获最真诚的肯定。

《寻古阅今》

谈到“笔墨”,“外行”,甚至,很多一知半解的画家可能会联想到大笔挥洒的“大写意”,笔者作为一位美术评论工作者,在此,可以负责任地说,那种“大写意”里,没有一丝一毫“笔墨”,“笔墨”是中国画最核心的特质,“笔墨”是蕴藏于严谨的画风中的自然流露,潘天寿说“东西绘画两大高峰对峙并存,如果融合而失去本民族的独特性,非但不能增加两峰的高度与阔度,反而可能减去自己的高阔”,说的就是“笔墨”,哪怕主张“笔墨等于零”的吴冠中,在他所有的作品中,也没有一幅游离于“笔墨”之外,而孤立存在,中国画如果失去“笔墨”,意蕴在哪?韵味在哪?更不要谈高原、高峰了,充其量跟在西方绘画的后面,左右摇摆,终无归处。欣赏李建军的艺术,无论如何都无法绕过他的“笔墨”去谈他的艺术,他的“笔墨”给笔者带来的感觉是震撼的,李建军所有的作品给笔者第一印象就是“笔墨非常了得”,“笔墨始终是李建军艺术创作的本源,他吸收了光影、造型、色彩、透视等艺术语言,不但没有减弱笔墨,反而提升了笔墨的驾驭能力”。纵观李建军的作品,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他擅于通过学院派扎实的造型凸显“笔墨”的张力,比如几幅技法不同,画风迥异的小品之作——《大鸡图》,扎实的造型、雅致的色调、传神的形态,处处闪烁着抢眼“笔墨”,李建军根据“鸡”动态规律,扑捉“鸡”的瞬间形象,以墨与色、墨与线,相互结合,或渲染、或勾勒,塑造出栩栩如生的造型,他充分发挥墨分五色的微妙关系,抓住渗透和洇染的墨韵效果,或淡破浓、或浓融淡、或色醒墨、或墨显色等灵活多变的墨法,为画面增添节奏和韵律,赋予“鸡”生动活泼的形象。在《卧雪听风》作品中,他通过精雕细琢的刻画,表现岩石在风雪中,冰封坚硬的质感,甚至,他反反复复的皴擦点染,去渲染冰雪、岩石逼真的肌理效果,使苍茫的白雪、连绵的山体等具象之物呈现出呼之欲出的真实,同时,他通过书法入画的形式,骨线与散锋并用,逆锋与侧锋交替,线条随着提按力量的变化而跌宕起伏,简洁处,妙趣横生,恣肆处,蕴含丰厚,千生变万化的笔法生发出苍茫雄浑的峰峦叠嶂、深岩巨壑,笔尖的转使构筑高远、深远、平远的意象空间,触手可及的具象与天地于心的意象在笔墨交响中,神遇迹化,营造出高山雄峙、白雪皑皑的意境,韵味横生,妙趣天成,既体现出李建军扎实的造型和灵活运用光影、色墨的能力,又彰显出盎然的笔墨意蕴。

《峡谷金秋》

李建军以“笔墨”见长,但是,他绝不是陈陈相因于传统,更不是抱守残缺于古人,在李建军的众多作品中,可以看到,他除了继承、发挥传统“笔墨”这一特殊意义的中国画元素之外,他绝不照搬古人的一草一木、一枝一叶,也绝不挪用前人的一角一片,一山一水,哪怕是构图、形式,也从不借鉴他人,甚至他故意绕开、回避传统即有的程序化艺术符合,他深深扎根于传统绘画艺术,血脉之中自然而然地继承、保持了传统的“笔墨”情趣,他通过熟烂于心的传统“笔墨”与自己的独到才情,交相辉映,通过传统笔墨与新时代大众的审美情趣,高度结合,探索出属于自己的独特语言和符合,形成以“笔墨”魅力见长而深入人心的艺术姿貌。

《巨流河之波》

吴冠中说“抛开具体的画面孤立谈笔墨,笔墨等于零”,那么,对于李建军,如果拘泥于技法,而抛开人文精神,谈笔墨则是无源之水,李建军“笔墨”的高明,正是基于“笔墨”技法之器与艺术之道的珠联璧合,才使他的作品如一颗颗精灵剔透的珍珠,美轮美奂,精彩绝妙。多年来,他在词章中,放飞思绪,畅游八极,在书法中,临碑抚贴、融通古今,在论点论据中,与古人神会、与圣贤握手,所以,在创作中,他才能器道并重,心手合一。透过李建军的艺术,依稀可以感受到一个文人的激越,一个学者的儒雅。在《空山听雪》中,李建军带着诗人的情怀,放眼浩渺无垠的世界,在飞雪裹挟着叠立巨石的苍茫中,注入丰富的情感,风雪伴随着空山,笔中显生机,墨中出神韵,超逸的情境把观者引入诗情画意之中,似听雪、似观山,动中有静,静中有动,面对画面思绪仿佛穿越时空,打破区域的限制,梦回雄浑壮美的北国。在盈尺小品《野渡无人》中,描绘傍晚的湖边一角,尺幅虽小,但境界宏阔,渔舟唱晚、飞鹜齐飞、平湖环绕、芦苇扶风构筑成苍茫玄妙的景观,似若带着淡淡的禅意,寂静宁谧的夜色中,充盈着似有似无的神秘。在《峡谷寒山雪》、《白原深处有人家》、《峡谷烟云》、《魔界秋水》等等作品中,李建军放飞诗意,以多变的、唯美的形式去营造空灵清幽的意境,给观者一种身临其境的之感,又有超乎象外的想象空间。在举国抗击新冠病毒时,李建军作为一个艺术家,没有躲进小楼,置身事外,他积极参与创作,在《众志成城》、《亲吻》等等作品中,他以抒情的笔致深情讴歌一线“最美”,彰显笔墨在“灾难”面前的力量。他笔下每一幅作品都在“笔墨”滋润中,如屡屡不绝的心语,默默地传递着对艺术的追求,诠释着深厚渊源的文化底蕴、阔达卓远的心象胸次、四时之美的发酵灵感。

《惊涛拍岸》

笔者以“笔墨”去论述李建军的艺术,可能是第一次提出,可能,李建军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美美与共的艺术影响力,笔者的论述一定不是唯一的,因为,李建军的“笔墨”在他的艺术构建中,显得如此突出,他的作品之所以能成为今日之面貌,无不是以“笔墨”作为艺术的酵母,进行拓展和外延,尤其是以“制作”盛行的当代画坛,很多老一代艺术家、评论工作者都多次强烈呼吁“艺术创作要表现中国画的写意精神”,李建军通过自己的“笔墨”增添作品的韵味,强化作品的写意性,恰恰契合了这个时代的最强音。他的“笔墨”形成过程,虽然源于心底的别样抒发,则凝聚着反复实践中发现的艺术真谛、放逸主观情感的诗意迸发、得大道于心源的积学厚养,多种艺术元素,百炼成钢,融成精妙之后,蝶化出一幅幅妙趣横生的作品,给大众带来视觉审美之时,恍若唤醒大众共有的审美本能,让大众带着久违的情感聚焦于笔底的风华,陶醉、神往。

(文/蔡佳霖)

《霞染长白寄秋情》

友人点评李建军画作

李富君先生:

承天道之张扬,继地道之厚重,秉人道之恭谨。以自然为师,以情感为线,以笔墨为器,将自己的魂融入自然之魄。他负重攀爬着空灵的艺术高峰,锲而不舍地奔向天人合一的智慧殿堂!

观建军之画室,颇有大家之风,我甚欣慰。其成功之路,我总括四句,不知当否:半是天赋半是勤,半是传统半是今,半是傲骨半是敬,半是纯阳半是阴。

又赞:

一山一谷一清流 ,一杆神笔一学究 。一眸一思复一笑 ,一人独亨一梦游。

《江南春韵》

 任志强先生:

与建军相识有年,因忙未曾平素拜观研读,实为有憾。今见发表于本群山水数帧,肃然刮目。虽功夫欲肩宋元,又自出机杼,堪谓师古不泥。用笔游腕,大胆留白,透视似近而远,爽目夺心,脱尽俗庸。线不繁而劲,点不杂而巧,尤以水破墨之能事,韵染天水成趣,直逼摩耶精舍老翁画魂,孰可赞也。

《山村正月》

《峡江烟雨》

《寒岭清秋》

《瑞雪丰年》

《白塬迎雪》

《白塬深处人家》

《寒岭人家》

《雄鹰展翅》

《坚守》

《众志成城》




责任编辑:冰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