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林下风雅——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组图)

林下风雅——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组图)

2021-09-02 11: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元王振鹏《伯牙鼓琴图》卷绢本设色

元王振鹏《伯牙鼓琴图》卷绢本设色

7.元  王振鹏  《伯牙鼓琴图》卷 绢本设色

事见《荀子•劝学》及《吕氏春秋•本味》。春秋时期的伯牙擅长鼓琴,技艺高超。钟子期从中听出“巍巍乎若太山、汤汤乎若流水”之寓意,伯牙引为知音。子期死后,伯牙伤心毁琴,认为世间再无知音,从此不再操琴。伯牙鼓琴或高山流水成为历代画家表现知音相契、相惜的画题。

此图用白描画法,写伯牙、子期对坐石上,另童子三人,手捧书籍等物侍立。伯牙长髯秀目,袒胸赤膊,专注弹琴,子期翘足侧坐,双手交叉在膝头,屏气凝神。画面构思简洁巧妙,除一几一炉外无任何装饰,但更能突出主题。人物形象无论主仆皆清俊儒雅,眉目传神,服饰颇具唐风古韵。线描刚柔兼济,如行云流水,婉转流畅。作者突破了“白描法”单调的程式,在单勾之外间以淡墨渲染,寓清秀于朴拙,使笔墨层次更为丰满,体现了高妙的艺术水平和文人意趣,是元代人物画杰作。幅尾有“王振鹏”署款并钤“赐孤云处士章”。后纸有元冯子振、赵岩等题跋。

王振鹏,生卒不详,活跃于元仁宗(1311—1320)时期。字朋梅,号孤云处士。永嘉(今浙江温州)人。官至漕运千户。他是元代最著名的界画家,兼善佛像、人物,师李公麟而能自出机杼,对人物的形象情态把握准确,刻画生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45678910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