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林下风雅——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组图)

林下风雅——故宫博物院藏历代人物画特展(组图)

2021-09-02 11: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五代  周文矩  《琉璃堂人物图》卷 绢本设色

4.五代  周文矩  《琉璃堂人物图》卷 绢本设色 

画“琉璃堂”雅集故事。事见南宋刘克庄《后村诗话新集》及南宋韩淲《录王昌龄诗》等对“琉璃堂”诗会的记述。即唐代开元(713—741)时期,诗人王昌龄在担任江宁(今属江苏南京)县丞时,筑造琉璃堂,邀请岑参兄弟,刘窅(音咬)虚等文人赋诗会文的雅集。

人物形象清隽生动,气质高贵,情态逼真。画面布景简练,只以疎秀的松石、蒲草衬托文士们高洁的品格。画家以独特的“战笔描”勾写人物衣纹,笔法精劲流利,赋色轻淡,格调冲雅,堪称五代人物画之佳作。

本幅无作者款印。原为《石渠宝笈》初编著录《历代名绘》集册中一开。因本幅左上角宋徽宗题“韩滉文苑图”五字,一直被传为唐韩滉所作。经专家比照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所藏传为周文矩《琉璃堂人物图》之后代摹本进行考证,确认故宫博物院此图为周氏《琉璃堂人物图》真迹残本。

周文矩,生卒不详,活跃于南唐时期(937—975)。建康句容(今江苏句容)人。后主李煜时期为翰林待诏。擅画,各科皆能,尤精于人物、仕女,善于描绘繁华富丽的贵族生活场景,并注重对不同身份人物形体、神态的刻画。周文矩虽承接晚唐周昉而能自出新意,衣纹用笔瘦挺、颤掣,创“战笔描”法是其艺术的典型特色。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