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你可能忽视了作为水彩画天才的塞尚(组图)

你可能忽视了作为水彩画天才的塞尚(组图)

2021-09-03 13:08 文章来源: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保罗·塞尚,《仿皮加勒的墨丘利》,约1890;纸上铅笔素描

塞尚对于处理物体边缘感到困难,因为边缘是模糊的,支离破碎的,时刻都在变化的。古典主义的自信——对客观世界可把握可征服的信念、强力坚定的轮廓线条,在塞尚这里都消失了。塞尚想要的,是用画笔捕捉世界成其象的刹那,短促零散的线条暗示的是一切可能性。

物体不可把握,一切都是在变幻的,难以捉摸,尝试追求这样的“真实”,不仅是塞尚的困难,也同样是现代艺术的困难,不过塞尚面对的是“吐出第一个字的困难”。

水彩:让画面完整的色彩与留白

1895年以后,水彩就成为了塞尚主要的写生媒介,水彩的透明质地更直接影响了塞尚的油画笔触。塞尚最初画水彩和画油画的方式差不多,密集地涂抹水彩颜料,覆盖在铅笔打的草稿上,全部填满,需要的地方再用白色颜料提亮。后来,他开始稀释颜料,画在半湿的纸上,可以看到一层层清晰的笔触,如同薄纱一般,水彩颜料顺着纸张纤维自然扩散,最终留下明确的山脊般的色块边缘。从塞尚的水彩画《植物》中就可以看到层次分明的笔触。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