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泰兴”号沉船出水文物特展在中海博开展(图)

“泰兴”号沉船出水文物特展在中海博开展(图)

2021-09-16 11:2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青褐釉碟, 清代,“泰兴”号沉船出水,展出8件,其中2件中国航海博物馆藏,1件德化陶瓷博物馆藏,5件中国航海博物馆藏

一艘目前考古发现最大的中国木帆船,也是打捞完整文物最多的沉船,背后有着怎样的曲折故事?一本古老而又罕见的外文书籍,一位爱心企业家的果断与善举,一座以传承航海文化为初心的博物馆,在机缘巧合下,从沉船的最初考古发掘,到跨国文物重金回购、企业无偿的爱心捐赠……在往昔的峥嵘岁月里,他们谱写出一首又一首感人肺腑的故事。由中国航海博物馆联合泮庐集团、德化陶瓷博物馆共同打造的“远帆归航:‘泰兴’号沉船出水文物特展”,近日拉开帷幕,展示400余件“泰兴”号出水文物,让广大藏友和观众得以在上海浦东新区临港新片区美丽的滴水湖畔,有幸一睹“泰兴”号出水文物的神秘风采。

1999年5月被打捞出水的“泰兴号”沉船,船长50多米,宽约15米,重1000多吨,是当时少有的巨型中国帆船。1822年1月,“泰兴号”在印尼沉没,当时船上载有近2000名乘客、船员,以及价值连城的中国陶瓷,这些陶瓷大都产自德化。“泰兴”号因此被称为东方的“泰坦尼克”号。

这次展览主要由“茫茫探海舶”“熠熠有瓷珍”“悠悠访瓷都”等三个篇章构成,观众走近特展入口的巨幅沉浸式海报,瞬间仿佛穿越到海水蔚蓝之中。特展首先从“泰兴”号的前世今生讲起,看过现场丰富的沉船史料图文,再结合不同类型的出水青花瓷实物,观展之前有关沉船的种种悬念和疑问,此刻也许会一一得到圆满的答案。这是视觉上的一场饕餮盛宴,德化窑这一著名外销瓷口的千年发展史在这里得到完美再现。

据悉,此次展览预计持续到2022年1月3日,现场还有中国航海博物馆船模研制中心按1∶30比例联合制作的“泰兴”号精美复原模型,供观众近距离观赏。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