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新”与“旧” 管窥2021年上半年艺术市场(组图)

“新”与“旧” 管窥2021年上半年艺术市场(组图)

2021-09-24 11:58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加密的“艺术”价值几何

艺术家Beeple创作的NFT艺术品《每一天:前5000天》

无论是打破以往单独按照作品门类来组织专场的策划理念,纷纷转向新的“混搭”操作方式,还是“跨界”文化艺术领域有流量的IP艺术家、歌手、演员带来更广泛的传播效应。近两年,拍卖行业都在努力拓宽边界,寻求更多“出圈”的可能性。

要说今年上半年艺术市场最大热点、最“出圈”话题,一定非NFT莫属了。3月11日,一件独特的NFT艺术品——由艺术家Beeple每天创作的5000张图片组成的《每一天:前5000天》在佳士得拍卖行最终以6900万美元的天价售出。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画家作品瞬间排在了在世艺术家作品的第三高价。此事件不仅将加密艺术从区块链领域带入主流艺术圈的视野,更颠覆了人们对艺术的传统认知和经验。此后短短几个月时间,从拍卖行到画廊,从艺术家到博物馆,传统艺术的各个环节纷纷进军NFT领域。仅在国内,以NFT为主题的展览、论坛就办了不下20个。那么,爆火的NFT究竟是什么,与艺术怎样结合?它具备哪些优势和局限性?未来能否颠覆传统艺术市场?

NFT全称为Non-fungible Token,中文名为“非同质化通证”,也翻译为“不可替换的通证”,是一种独特的数字资产,具有不可互换和不可分割的特性。而加密艺术只是NFT众多分支领域中的一员,相关领域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加密艺术的成熟定义尚不存在,所谓的“NFT加密艺术”,可以理解为是将数字艺术品通过区块链方式进行著作权或所有权确权的一种方式。

在交易与流通环节增加了区块链技术的NFT加密艺术,正在掀起世界艺术新潮流。今年上半年,著名街头艺术家班克斯的作品《Mornos》,被其持有者烧毁并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在作品被毁掉前,画作持有者将其电子版本经区块链技术处理后具有独一无二的标识,使其拥有该不可替代代码(NFT),相当于它的所有权。最终该NFT作品在OpenSea以约合人民币247万元的高价被卖出,超出了原作购买价格的3倍。8月,佳士得举办了首次设计NFT拍卖,推出美国设计师米莎·卡恩10个色彩缤纷的NFT设计系列,这些设计的生物形态被想象成功能性家具。9月,全球首家NFT实体画廊“创世艺术画廊”在香港K11 Musea正式开幕,同时还呈现了首次以教育为目的的多元化NFT艺术主题展。可见,汹涌而来的加密数字艺术大有荡涤传统艺术创作与收藏市场的势头。

同样是9月,艺术家蔡国强在TR Lab线上平台发布的第二件NFT——名为《炸自己》的99个限量版NFT开始线上销售,每个限量版定价999美元,据悉,该作品所有收益将用于支持上海外滩美术馆的教育项目。同样是爆破瞬间的《炸自己》是蔡国强近期创作的自画像之一,凶猛火光中显现艺术家自己的轮廓,仿佛瞬间被挣脱、逼近真我的爽快。两块画布夹住火药后爆破的结果,一边是写实的“真实面对”,另一边是抽象的“茫然无措”。艺术家戴口罩的自拍,凝视他在新冠疫情中经历的复杂与脆弱,也是冷冷的自我审视。蔡国强说:“NFT我也刚在实验,它的虚拟性似乎能够带动我长期以来的核心追求——如何用看得见的表现看不见的世界?总体还是要更大胆和冒险,立足从NFT技术特有的核心价值出发,提问更具前瞻视野、形式和理念的艺术项目是否可能。”

显然,加密艺术作为一种新的艺术创作手段,在解决了传统艺术品的真假和传承有序的问题后,可以让艺术家拥有更大的创作空间和永久拥有画作的收益权,并最终会对基于创作和版权的所有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NFT加密艺术确实存在着诸多优点:它改变了现有的艺术品交易与收藏的方式和规则,打开了数字艺术消费的市场;可以防止艺术品作伪;能确保NFT作品的交易价格和过程都公开透明;其去中心化的特点有助于那些年轻的、非主流的、个性化的艺术家作品进入市场;借助网络传播、交易和虚拟货币支付,NFT艺术的市场推广、交易、付款和交割都更加简便、高效。”季涛也表示,目前,NFT加密技术应用仍多限于当代艺术领域,对于传统实物类艺术品,尤其是在高端文物艺术品市场上的作为将十分有限。在我国内地,NFT艺术还有一些交易问题没有得到法律、法规方面的支持。内地目前无法公开进行数字货币的交易。而2021年6月1日刚刚修订并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没有将原修订草案里引进的追续权内容写进来,也就是说,内地法律没有支持NFT艺术品多次交易中作者都能享受到分成收益的优势。这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艺术家们进行NFT加密操作的积极性。

事实上,NFT加密艺术的技术属性远远大于艺术属性,它是科技对艺术的一次赋能,通过这次赋能,不仅让NFT加密艺术革命性地解决了数字艺术品在交易过程中的一些关键性难题,帮助其实现了商业价值,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并反思数字艺术那些曾经被忽视的独特价值。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方向教授费俊认为,只有真正利用区块链的参与性、不可篡改性、去中心化等既是观念又是技术的特质来进行创作的原生的区块链艺术作品,才是NFT加密艺术可能给艺术界带来的价值。它可以推进艺术语言、艺术观念发展的新领域,有望成为更多数字原住民真正发挥创造力的空间。

从市场的交易品类与板块划分、新热点的迭代可以反观艺术世界的变化。正如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和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在《稳定中分化:2021春拍之评述》中所说:无论是苏富比、佳士得所提出的‘20世纪’‘东南亚艺术’还是‘新艺术’的概念,如‘潮艺术’‘数字艺术’‘NFT艺术’,都是市场的建构与重构,此消彼长的背后不仅仅是行情,而是‘历史时刻’的问题。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任何的变化可能都是伟大的机会,给每个人带来机会,同时也给艺术市场带来机会。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