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寒露里的书画名迹:枫落吴江,寒潭雁影(组图)

寒露里的书画名迹:枫落吴江,寒潭雁影(组图)

2021-10-09 13:41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南宋 刘松年 《秋窗读〈易〉图》

文化的传承,靠的是读书种子。刘松年所绘《秋窗读〈易〉图》构图颇为讲究,突出景物与人物的安排,可谓苦心经营。两棵参天高松直立挺拔,松枝如盘龙相互缠绕,曲折多变,其荫如盖,庭院傍水而建,山石错落有致。画面左密右松,右边境界开阔,近水远山,与左部构图严整的庭院形成强烈对比。刘松年是“院体画”代表画家之一,后人把他与李唐、马远、夏珪合称为“南宋四家”。有谚云,“习画不学宋,等于白费功”,可见宋画高明之处。此画为什么叫《秋窗读〈易〉图》?画名应该是后人所加,因为原画只是在左侧山石空白处题有“刘松年”字样,并无画名。清乾隆帝左侧题诗《右刘松年秋窗读〈易〉》:“师弟联珍画出奇,高人读《易》小窗时。枫丹松绿成乎性,仁智分明各见之。”乾隆题诗明确说是读《易》,既然皇上开了金口,后世似乎就约定俗成。

1279年崖山海战,宋军战败,宰相陆秀夫背着宋末帝赵昺跳海而死,南宋灭亡。元代独特的社会现实,使大多数士人失去了积极入世的热情,加之全性保身的需要,元代的汉族文人再次选择隐逸生活,所谓“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人数急剧增多,从而强化了元代隐逸文化的特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