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再聊《夜鹰》|都市里的人 你的情绪存放在哪里?(组图)

再聊《夜鹰》|都市里的人 你的情绪存放在哪里?(组图)

2021-10-19 10:55 文章来源:芝加哥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爱德华·霍普《加油站》,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藏

爱德华·霍普《加油站》,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藏

霍普对人的描绘却是不动声色的。画中人物与所处的环境相比如此渺小,如果不是深色的衣着与周边的色彩对比鲜明,观者很容易就忽略掉人的存在。

但也就是这种稀薄的存在感,更加深了霍普作品中寂寥的情绪。一如在《周日的清晨》中,覆盖在晨曦里的纽约旧城街道,空无一物,只有一排老旧低矮的连栋房屋、二楼一排狭窄的窗、高高低低的拉帘,暗示日常生活正在进行中。人的存在,在这幅作品中彻底失去了明确的视觉表达,溶解在城市空间本身里。

虽然霍普没有正面刻画人,但他的作品中有现代都市生活里,你我这样的普通人的感知和体会。他将人放在具体的生活场景中,描述人的生活状态。这种生活状态的表现远远超出了人本身,延伸到一切触发和保存都市人情绪的容器,即咖啡店、餐厅、电影院、加油站、公寓。这种表达方式,不仅让观者体会到深切的共情,还体现出某种自省的姿态:通过重构自己的生活场景,才可能站在第三方的角度观察自我。霍普就这样在他一幅幅的城市切面中,不断感知、内省和表达。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