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300余件(套)文物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组图)

300余件(套)文物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组图)

2021-10-22 08:36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记载疾病相关内容的商代卜辞龟甲,2000多年前的经穴人体模型,陕西何家村窖藏的唐代墨书银药盒……在成都博物馆“发现中医之美——中国传统医药文物特展”现场,来自全国15个省市、30余家单位的300余件(套)文物展品,讲述着中医药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让人大开眼界。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它根植于中华文明土壤,在数千年的生产生活实践中逐渐形成并不断发展,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对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成都博物馆馆长任舸说,此次展览是在国家、省、市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由成都博物馆联合国内数十家相关单位群策群力推出,通过对文物的专业解读,系统呈现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展览序厅概述了中医药的起源与发展。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多民族国家,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医药创造和积累。广义的“中医药”除了汉族传统医药外,还包括藏族医药、蒙古族医药、维吾尔族医药、满族医药、彝族医药、傣族医药等众多民族医药。

在序厅里,可以看到成都老官山汉墓出土的经穴髹漆人像。这是目前国内所见最早、最完整的经穴人体模型,反映了约2200年前中国医学的发展水平。一块红底黑字的西夏文药方纸片,出土于甘肃武威,是中国境内仅有的两件西夏文医药文献之一。纸片上现存治疗伤寒和寒气病的药方3首,每首以“〇”隔开,分别为汤药、丸药和单方药。

展览分为“天人合一:对生命与疾病的认知”“仁心仁术:对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对症下药:本草与方剂”“手到病除:针灸等非药物疗法”“防患未然:疫病的防治”5个单元。展出文物类别多样,文献载体包括甲骨、竹简、帛书、卷纸、线装书等,实物包括金、银、铜、铁、陶、瓷、玉、纺织品等。

第一单元展出的《阴阳五行》缣帛,出土于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此书是一部以阴阳五行学说为基础的数术文献,为西汉吕后时期(公元前187-前180年)抄本,复原后全长约100厘米,宽约50厘米。展览策展人、成都博物馆民俗文物部负责人杜康介绍,阴阳五行是中国古人朴素的辩证唯物思想,中医借用阴阳五行概念来阐释人的生命现象、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疾病诊断与治疗等,形成了以藏象、经络、精气神为核心的整体生命观。

天回医学竹简是西汉早期重要的医学文献。2012年,成都市天回镇老官山三号汉墓南北底室发现了大量医简,这是迄今为止一次性出土医学竹简最多的考古发现。研究者认为,这批医简与墓中同出的经穴漆人一起反映了扁鹊、仓公的“经脉医学”体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