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一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一十篇(组图)

2021-10-25 09: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f82um7oxuzygsanl3.png

致敬缅怀核化学化工专家汪德熙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零一

◎土法制成炸药,轰翻日寇车皮。酯聚玻璃开首创,起始核工奠厚基。菇云耀彩霓。干校“牛棚”磨难,报国至乐无移。原子情燃中子爆,桃李深耕策远期,德风化万熙。(《破阵子》—张飙)

◎今天是汪德熙院士(1913年09月27日--2006年08月08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核化学化工事业主要奠基人之一。早年研制成功聚酯玻璃钢,制成小汽车外壳,属于国际首创。后从事核化学与核化工的研究,提出并解决了解决核燃料后处理萃取流程乳化问题。他领导化学线在原子弹引爆中子源的研制,钋-210及其他放射源的研制,氚的提取和生产工艺研究,核爆炸当量的测定,核燃料的分析等,为研制原子弹、氢弹做出了重要贡献。1980年当选中科院院士。

◎1938年,汪德熙化装潜入冀中抗日根据地,指导当地军民自制炸药,使得根据地几个月内炸药制作水平突飞猛进。他带人埋伏在保定南的铁路上,亲手炸毁一列日军军火列车,震动了华北日军。

◎汪德熙评上院士后,用车是应有待遇,但是他常去挤公交车。儿子提醒他年纪大挤公交有危险,汪德熙却对儿子说:“现在国家汽油这么紧张,从单位叫车过去接我们多费油啊。”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