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一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一十篇(组图)

2021-10-25 09: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f82v1hpn4uyhd6t5l.png

致敬缅怀地质学家岳希新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零二

◎探矿溯源察古秘,慧思直透三叠纪。钻井先河时代辟,揭规律,煤田伏隐寻常觅。勘遍江山图绘细,金锌铅鉄篩藏地。甘愿身心燃动力,添国翼,环球争我中华气。(《渔家傲》—张飙)

◎今天是岳希新院士(1911年9月29日--1994年8月30日)的110年诞辰纪念日。他是矿床地质及矿产普查勘探学家,早期对四川中部、新疆南部石油、天然气、煤、铁、铅、锌等矿产进行地质调查,为新中国第一口油气钻井打下了基础。指导淮北平原隐伏煤田勘查建立了煤矿基地。在对南方缺煤省份地质普查中发现了有开采价值的煤矿,缓解了南方能源紧张状况,主持编成《中国煤炭资源》、《1∶250万中国煤田地质图》等,对我国煤田普查和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没有含煤地层露头的淮北平原,岳希新排除干扰,坚持勘探发现了大煤田,成为重要煤炭生产基地。由于岳希新等实践形成了华北地台平原区找煤的经验公式:“奥陶系灰岩+大平原=隐伏煤田”。

◎岳希新特别强调:要下大功夫寻找隐伏煤田,找煤时应在地区、质量、数量等方面尽量满足生产建设和日常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