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一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一十篇(组图)

2021-10-25 09: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f82vw6o24h4tzr9vj.png

致敬原子核物理及高能物理学家唐孝威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零三

◎星弹功卓藏后幕,深研人脑宏图著。万论千学融一处,花锦簇,交叉跨界传奇树。大奖盛名浑不顾,携托后俊极峰渡。甘为国需尝巨苦,忠魂谱:身心尽汇中华路。(《渔家傲》—张飙)

◎今天是唐孝威院士(1931年10月1日出生)的90岁生日。他是在实验上确证我国原子弹中子点火技术成功的第一人,我国核测试近区物理实验的开创者和奠基人,在氢弹原理试验中判断并证实我国氢弹原理成功的第一人,被称为“两弹一星”的幕后英雄。他推动和组织中国“人类脑计划”和神经信息学的工作,代表中国参加全球“人类脑计划”研究。并在生物物理学、医学物理学、核医学、脑科学等非常广的学术领域中探索,被称赞为“跨界大师”。1980年当选中科院院士。

◎1998年,唐孝威婉拒了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他说:“我对一切奖励和奖金都看得很淡,只愿意老老实实为祖国多作贡献”。

◎唐孝威说:“我对学生要求比较高,希望他们能够对国家作出巨大贡献,而不是完成一般的任务。” 

◎1966年氢弹原理实验成功后,唐孝威写下一首词:东风急,大漠深处烧热核。烧热核,万众声欢,群丑声栗。英雄挥起如椽笔,要有要快要超越。要超越,红心如火,壮志如铁。

◎唐孝威在大学任教的时候,总是最后一个坐上校车。他说:这样就能保证别人有位子坐了。

◎国庆不忘追科星!祝唐院士90大寿生日快乐,福寿康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