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一十篇(组图)

科海追星·张飙诗书二百一十篇(组图)

2021-10-25 09:0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cf82wvxl649iilfcya.png

致敬缅怀分析化学与色谱学家卢佩章院士⊙《科海追星》之二百零六

◎拓开色谱神州路,物化精析千业助。石油煤制促功成,潜艇飞船加速度。伟勋自诩一员兵,立论却择高最处。杏坛挚爱洒甘霖,默献身魂青史铸。{《木兰花》—张飙}

◎今天是卢佩章院士(1925年10月--2017年8月23日)的诞辰纪念日。他是中国色谱学科开创者之一,中国色谱分析的先驱者之一,被尊称为“中国色谱之父”。50年代初,他承担并圆满完成了用煤制取石油这一国家科研任务中的有关任务项目。60年代,他承担并圆满完成第一颗原子弹的有关任务,他发展了腐蚀性气体色谱等一系列国防分析技术和仪器,填补了国内空白。后又受国防部门委托,完成了两种不同要求的色谱仪,供飞船及核潜艇使用。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1999年,卢佩章参加了国家召开的 “两弹一星”突出贡献科技专家代表会议。但他一直称自己是“小兵”。他说:“我们是小兵,绝对没有能力去制作原子弹,但我们是有特长能为原子能工业服务的。要在国家重大项目中发挥关键作用,就要有一个坚强的集体。我只能是集体中的一员,一个小兵,一个负责的小兵。”

◎卢佩章写道:“一个科学家最大的幸福是能给社会、人类做出些贡献。科学家要有创新,必须有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基础。有一颗热爱科学的心,才能选准方向,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