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瓷器上的秋天(组图)

瓷器上的秋天(组图)

2021-10-27 12:4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4

图2 清光绪秋叶款团凤纹灯笼罐

2

图3 灯笼罐圈足内“秋叶纹”款

明清民窑瓷器上往往还可以看到一种非常别致的秋叶款,即用一片秋叶纹饰(多为青花)来代替官窑标志性的皇帝年号款识。图2是一只清代光绪年间的秋叶款团凤纹灯笼罐,高13、口径4、底径5厘米;器型规整,青花发色沉稳,色泽艳丽。罐底圈足(图3)内有一双圈纹饰,一片孤独的秋叶仿若在风雨中飘摇,给人一种“一叶落知天下秋”的清凉感。这种秋叶款其实是一种花押款,相比呆板规矩的年号款,更显活泼和俏皮,魅力独具。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