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18世纪,英国曾刮起“中国风”(组图)

18世纪,英国曾刮起“中国风”(组图)

2021-11-19 10:5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者按]从17世纪早期开始,西方人对东方的装饰艺术和文化一直抱有强烈的兴趣,但其中没有一项比饮茶来得更长久,尤其在英国,这种影响不仅涉及经济和历史,还塑造了社会和文化的方方面面。

随着茶的普及,英国人对茶的需求也上升到了艺术层面。对于美的需求不仅仅局限于茶具、家具和饮茶环境,还渗透到了日常生活美学的角角落落。

英国艺术史学者、策展人、艺术顾问塔妮娅·M。布克瑞·珀斯在其著作《茶味英伦》中为读者梳理了茶与艺术的关联,试着通过瓷器、银器、家具、审美风潮等来讲述茶的故事和影响力。正如她在中译本序言和引言中所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它为世界带来了最为流行且经久不衰的饮品……茶是商业、产业和审美的驱动器”。

经出版社授权,本文摘取书中介绍18世纪在英国引发的“中国热”,看看当时欧洲人如何沉醉于神秘的东方文化。

《茶味英伦:视觉艺术中的饮茶文化与社会生活》[英] 塔妮娅 · M。 布克瑞 · 珀斯(Tania M。 Buckrell Pos)著,张弛 李天琪 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8月

《茶味英伦:视觉艺术中的饮茶文化与社会生活》[英] 塔妮娅 · M。 布克瑞 · 珀斯(Tania M。 Buckrell Pos)著,张弛 李天琪 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21年8月

欧洲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最初始于马可波罗的冒险之旅。在1306年前后出版的著作《马可波罗游记》(Travels)中,马可波罗描绘了这片异域土地上的建筑、神话和生活的人们:“让我们现在……去中国旅行,这样你也许能够对它的伟大和财富有一些了解。”而欧洲人最早接触到关于中国的图像,是在14世纪的意大利丝绸上。之后,通过进口的中国商品,中国风一点点地传播到了欧洲。

在英国,没有任何一种艺术风格能像18世纪中叶的中国风那样激起人们的好奇心。西方人开始模仿一切中国的风物,其影响范围波及纯艺术和装饰艺术,全英国上下掀起了一股“中国热”(China-mania)。

从中国进口的瓷器、丝绸、家具、墙纸、珐琅、漆器、艺术品等,是中国热的源头。英国人从这些物品的手绘细节中获得了灵感,虽然有时并不能准确地理解它们。中式美学被运用到了各个领域,包括房屋内部设计、花园设计、装饰设计,甚至是源自中国的饮茶习俗。其结果是,中国的审美和艺术极大地影响了英国人的生活方式。当然,它也影响了欧洲大陆,尤其是法国;但在英国,中国风在无与伦比的银器业、中式奇彭代尔风格(Chinese Chippendale style)的家具,以及克莱顿庄园(Claydon House)华美的内部装修中都有突出表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