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翰墨丹青•姚小尧书画作品欣赏(图)

翰墨丹青•姚小尧书画作品欣赏(图)

2021-12-14 15:4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历】

姚小尧,男,1945年12月生于河北省青县。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艺术交流委员会委员兼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中国文物协会会员、原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原河北政协书画室副主任、原邯郸市文联副主席。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为河北省文史研究馆文史研究馆员。

 

 《谈书法中的入帖和出帖》

学书太有“自己”不行,没有“自己”也不行。学书是先有别人后有自己,有别人是吸取纳入的过程,有自己才是最终目的。

学书之初,太有自己是犯了没入帖的规,“没从规矩入,擅自胡乱来。”——任意附形,随意为之。书画行里给这些人的最高封号是“野狐禅”。野狐禅为佛语,意指不在“六道”终不能转世成“正果”。

 

学书没有“自己”也不行,没有自己是学书入进去而没打出来。书法中的术语为“出帖”。像人家而没自己,一辈子跟着别人一、二、三。书界也给这些人弄了个封号---写字匠。写字匠虽说有点奚落之嫌,但他无论如何要胜过“晦籽”,因毕竟它还孕育着“希望”----生芽开花。

 

严格说,没出帖那是临摹,临摹之作不能称其为自己的作品,更不能称其为创作。这个理倘若讲给美术工作者,他们一听即懂。倘若讲给学书者,得要费好多口舌……

学书者,倘若一辈子致力于书法,想攀峰立“家”。登峰而造极。那就不得不出帖,不得不没有自己。纵观中国书法史,没有一个“没自己”的书家而登上这个殿堂的。

 

这是因为这个自己,就是一个艺术家的“发明创造”。发明创造意味着给这个世界增加前所未有的“新”和“彩”。百花园里又增添了一朵艳丽的“新花”。它的可贵就在这里,也正是这个道理,历史各个不同时期那些“出彩的”、“有自己”的大家不断地丰富、增加这个中华民族传统艺术链条中的每个“环节”,一环扣一环,使得中华民族传统艺术“长链”传承绵延至今,故此艺术家的“发明”和科学家的发明是殊途而又同归,而又有同工之妙。

 

书法艺术是书写的力的形态化的线条组合美,纵观中国书法史,好的书家,也就是能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一席的书家,大都是突破了传统形式美的一般规律,而又呈现出新的力的形态的,这个“新”的力的形态流派也必将成为当时书坛的一个闪亮光环,也正是历史上这些光环相接相续才形成了我们现今一部厚重的中国书法史。(姚小尧)

 

苍茫雄健,气象宏阔

——浅说“姚体隶书”的整体印象

当代书坛的创作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冲击国展,举办个展等艺术活动层出不迭,令人目不暇接。在书体的选择,或称为当代书家的创作方向上,行草书和隶书占据了绝大版块,楷书和篆书则相对势微。

 

行草书创作,无论取法二王帖学一脉或者是走碑帖融合的路数都相对显得更传统与保守一些,而隶书隆于汉,盛于清,热于当下是有着众多的缘由的。一是隶书相对与行草书的创作更容易“上手”,数年之功便可“有模有样”,行草书只“识草”一项就要成年累月;二是隶书作为静态性书体,对于技法的驾驭能力要求低于行草,这让更多的人选择了隶书作为主攻方向;三是近代以来新出土的汉碑、汉简等为书家提供了更多可融合、可“嫁接速成”、可“创新”的元素基础,对于当前评审作品重形式,讲拼接,求新奇的大背景下,更容易“入展”,更容易出成绩。这使得当下隶书创作异常火爆。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书法热”持续至今,隶书创作也始终热度不减,呈高开高走之势,也促使一大批名家辈出,如刘炳森,张海,刘文华,张建会,鲍贤伦,张继等。以其他书体名世的书家,也不乏最早以隶书“出世”或“兼善”隶书创作,如沈鹏,王镛,陈振濂等。

谈到当代的隶书艺术创作,从燕赵大地走出的,以深植传统、独开新风的“姚体隶书”而享誉书坛的姚小尧先生是如何也绕不过去的。

 

姚小尧先生自八十年代初即“赵都铁体”饮誉燕赵大地,八十年代末以来以其气象正大,苍茫雄浑的独具自家风貌的隶书驰名海内外。这与他早年数次应邀赴欧美多国举办书画展有关,更与姚小尧先生深厚的艺术功力、全面的文化修养密不可分。

 

“姚体隶书”以“篆籀线”,“魏碑折”,“草书点”,“结体奇”,“气象大”为首要观感呈现在欣赏者的眼前。

“篆籀线”。

“姚体隶书”以中锋运笔为主,圆笔涩行取篆书笔意,线条遒劲、张力十足,内含筋骨,外展神采。超高质量的线条是“姚体隶书”的基石。“姚体隶书”之所以气息高古,真气弥漫,古意盎然的最关键因素也是采用了这一运笔方法和篆籀笔意。 

 

“魏碑折”。

“姚体隶书”连接处以“焊接法”处之,转折处有时为圆转,多数为外方内圆。圆转时取《郑文公碑》、《石门铭》笔意,外方内圆处取《张猛龙》、《李璧墓志》、《崔敬邕墓志》等笔法。圆时轻盈灵动,方处力拔千钧。转折处方圆兼及,神采独具,此为古今隶法之罕见也。

 

“草书点”。

“姚体隶书”的点画是其最具辨识度的笔画与标志。“姚体隶书”的点画一是多,二是灵。多是将诸多横、撇、捺等巧妙的化为点,以脱板滞;灵是将隶书中静态的点以草书笔意为之,顾盼多姿,率真灵动,极尽变化。隶韵草情,用草书点融入隶书,可谓“姚体隶书”开创性成果。

 

 

“结体奇”。

“姚体隶书”的结体宗法汉碑,尤得力于石门。书作乍看方正无奇,细观稳中寓奇,奇险丛生。横细竖粗,冲击视觉;时现飞白,韵律感强;既中宫内聚,又放逸开张;轻重相间,节奏明快。竖画排列取二王之内敛向背,鲁公之宽博相向兼具,是两大系统的融合,别开新面,独步古今。“姚体隶书”的“奇”还奇在“造险”与“破险”的有机统一,静稳中求奇险,既得奇险,复归平正。孙伯翔先生称小尧先生书作:“绚烂之极,复归平淡”,也大略指此也。

“姚体隶书”的奇建立在“正”与“稳”中,虽奇而不乖张,虽奇而不悖法理,虽奇而不突兀,奇的自然,奇的和谐,如若不细观,你只觉中气平和、方正深稳,可谓大隐隐于市也,又可谓大道至简,大象无形。 

 

“气象大”。

“姚体隶书”所呈现出的苍茫雄健,深稳朴拙,庄重伟岸,气象宏阔,非一般书家所能及也。如果说笔法结字可假以时日锤炼出模样,而书风气象则万万不可及。一个书家是否成熟关键看一个书家是否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和风格,而这种语言和风格其实是书家心迹的表现,是一个书家综合艺术修养的体现,是一个书家的DNA,是一个书家的指纹,是一个书家的思想与灵魂。

“姚体隶书”的独开新风是其远宗汉碑,熔秦铸魏,取法晋唐,下溯明清的综合性果实。

 

姚小尧先生以“意”为先,“意气,意韵,意境”是先生不变的追求,他在黑白线条的艺术世界里苦苦探索五十余载,用抽象的书法语言极力表现自我的精神追求、精神境界;他在一点一画的汉字演变的历史长河中寻觅着属于他的审美形态,他用自己的艺术功力和文化素养表达着他的文人情怀和对世界的感恩与爱。

“姚体隶书”极具庙堂正气,催人奋进,鼓舞和启迪灵魂,这正是姚小尧先生向世界和人们传递的一种力量。(耕夫)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