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浅析美术馆要如何发挥它的社会功能?(组图)

浅析美术馆要如何发挥它的社会功能?(组图)

2021-12-31 09:57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浅析美术馆要如何发挥它的社会功能?

近年,国家通过第三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对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家底进行了摸底,尤其是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有效地促进了美术馆界对于自身藏品的梳理,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厚重的工作基础。

面对丰富的馆藏,美术馆应该如何发挥它的社会功能?用藏品讲好文化的故事,用藏品重现美术的历史,让藏品进入大众的知识体系,推进社会美育,是美术馆的重要社会责任,而这需要我们从美术馆工作的特性中寻找答案。

从库房中存放的藏品到展示中的藏品、到被观众认识的藏品,美术馆通过自身的各种专业工作,使得藏品能够被大众认知,实现了藏品形象的生成。阐释是美术馆藏品形象与意义生成的主要的手段,是美术馆知识生产的表现形式,其目的是赋予藏品明确的形象和意义,使藏品知识化,具有进入美术史研究的可能性。阐释功能体现在美术馆工作的多个环节。

当藏品进入美术馆,美术馆通过登记著录工作开始赋予藏品以意义,比如美术馆藏品著录中的作品名称、作者、尺寸、年代、材质、类别,从无到有,为藏品形成了一个最简约的身份。这种对藏品方方面面进行的基本描述,就是美术馆对于藏品的最基本阐释工作。美术馆为藏品登记著录的信息项越丰富,信息项内容越准确、具体,藏品的形象就会越鲜明。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中需要填写的指标就有31项,其中22项涉及藏品本体。而在填写信息项的过程中,年代、作者、内容等一些关键信息,对于藏品的价值判断具有相当的意义,往往需要大量的专项研究支撑,这种研究是美术馆藏品阐释的第二个层次,对于藏品历史和背后意义的考证和思考意义重大。这种阐释不仅为藏品精准对应美术史的路径提供了可靠的基础和丰富的资料,更重要的是对藏品的美术史价值判断提供重要参考。如李霖灿在《溪山行旅图》中找到了范宽的签名,中央美术学院确认了佚名油画《半裸女像》为李叔同的珍贵作品,使得作品具有了更为重要的美术史价值。美术馆对于藏品个体身份的认证是美术馆阐释功能的基础,这种功能通过研究文章和藏品图录等形式向社会传播。

一般认为,狭义的知识是认识主体用内在认识图式和结构,同化认识客体而再现出来的被观念化、被符号化了的有序信息组合……通过信息登录和基础研究对于藏品的阐释,美术馆的这种对于藏品的阐释的精确度、有序性和完整性达到了一定程度后,就可以将信息符号化、观念化,形成概念性知识,这种知识是专业化的、复杂的并相对枯燥的,通过这些知识,建构起藏品在专业领域的意义和形象。

美术馆的职能之一是面向大众实施教育功能,这种教育功能是普及性的。为了便于观众对于藏品的认知,美术馆对于藏品进行阐释更为重要而丰富的手段是策划藏品的展示和出版。美术馆通过展览策划和延展的公共教育活动,将原本专业化的藏品知识进行一定的转化,在保证最基本的美术馆专业规范的情况下,尽量用浅显的方式传播给观众,而且其中的阐释工作更多地带有选择性,这种选择性与展览的策划思路有关。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