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解析战国潜山山字纹铜镜(组图)

解析战国潜山山字纹铜镜(组图)

2022-01-06 10:2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图1 战国五山字纹镜

安庆潜山,皖国古都,堪称安徽之源,新石器薛家岗文化遗址所在地,文物发掘出土较多,潜山博物馆珍藏颇丰,尤其青铜镜,其中收藏的战国山字纹铜镜,精美绝伦,极富艺术观赏性。

五山字纹镜(图1),考古发掘出土,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其直径12.4、厚0.67厘米,重340克。主纹饰五山字纹,无花或花瓣辅助形纹饰,地纹全是窝状羽纹。钮制为弓形钮,钮顶两道凸弦。底座为宽窄两圈圆形环带。因五山字比四山字多出一字,在构图布局上有别于四山字镜对称形式,而是以圆形底座为中心,围绕钮座环绕,均匀分置五个部分,呈现环绕式排列。五山字中间一竖,为斜顶镜背内区的内缘,其余两竖的顶端,各有向内转折的尖角。宽缘与内区之间,为一圈内环为由内向外倾斜式圆形环带。镜缘,素平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