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国潮国风热展示背后的“硬实力”支撑(组图)

国潮国风热展示背后的“硬实力”支撑(组图)

2022-01-12 09:43 文章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国潮国风热展示背后的“硬实力”支撑

潮国风热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流行风尚,追根溯源是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增强、国际地位的持续提升与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正是中国强大的经济、科技实力为国潮国风这一“软实力”的展示提供了强有力的“硬实力”支撑,加上时代青年的深度参与,国潮国风得以蓬勃兴起、蔚然成风。

曾几何时,愚人节、感恩节、万圣节、圣诞节等“洋节”一度广受年轻人追捧。近年来,年轻人对这种洋节不再趋之若鹜,这些节日实际上已悄然降温。相反,当下青年群体追逐国潮与国风的时尚正在悄然兴起。无论是古镇身着汉服的翩翩少年,还是热衷于非遗文创、国粹国货的青年,他们对于清新典雅的国潮国风充满迷恋与自信。这股热潮,不仅充分彰显了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光彩与魅力,也体现了青年们在文化上更加自信笃定的精神状态。

彰显原创、先锋与个性理念的创新表达

国潮国风中的“国”特指中国,主要聚焦于文化领域,以中国在历史发展中沉积下来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几千年来熔铸形成的民族精神为内核,包含着中国艺术、中国美学的审美趣味。“风”意为风格,是蕴含特定元素的艺术形式。“中国风”采用中国式的物象、符号、技法,以情、趣、新、意营造共情体验与共鸣,并借以音乐、绘画、服饰、建筑等形式进行叙事表达。“潮”是指一种流行趋势与时尚动向,是众人争相热爱某种事物所形成的一种风尚。当下的国潮是人们基于文化基因、时代记忆、民族精神等因素,对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融合形成的文化符号的追逐。

国潮国风中富有古典意蕴的文化符号,充分唤起了群体对文化记忆、文化身份的共鸣,遂逐渐演变成炙手可热的时尚,成为当下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感召力的文化景观。纵观当下广泛流行的汉服等流行时尚,故宫文创产品设计,以及河南卫视的洛神赋等节目,都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渲染得淋漓尽致。从国风音乐、动漫、游戏的迅速崛起,到国潮服饰、品牌、IP旋风式的席卷市场,这些极富中国本土元素的创造不再具有老气与过时的色彩,它们已成为彰显原创、先锋与个性理念的创新表达。

经过调查发现,国潮国风的受众群体以90后为主,00后与80后紧随其后。这表明,年轻一代是支持与推动这股风潮蔓延的主力军。他们不再盲目崇洋,而是乐于买国货、用国货,喜爱中国传统文化,这种基于情感体验的文化认同,充分唤醒了青年内心深处对于传统文化的自豪情感。在消费市场日益年轻化的今天,青年一代对于国潮国货持有的积极态度将成为推动国潮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因子。

与此同时,这种风潮也正在渐趋国际化,越来越多具有国际视野的新锐设计师开始纷纷推出融入中国元素的原创设计,着力将国潮推向世界。国际时尚圈也将中国的刺绣、盘扣、龙凤、祥云等中国传统元素融入自己的设计之中,中国文化正受到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与借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