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寅虎纳财 鸿虎齐天——著名画家赵倩(组图)

寅虎纳财 鸿虎齐天——著名画家赵倩(组图)

2022-01-12 19:5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简介

赵倩,字玄溪,号墨孜,1973年出生于山东,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中国画研究院首届创研班,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班。主攻山水,兼花鸟、人物。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青年百杰画家,山东画院特聘画师。二零零六年被评为当代中国艺术市场最具收藏潜力的画家。二零零六年被评为中国当代画坛60杰,二零零七年被评为中国当代画坛七零后20杰,二零一零年被评为21世纪中国画名家50强,二零一三年被评为中国画坛德艺双馨画家40杰。供职于文化和旅游部,美术创作员、专业画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考级中心美术评审、考官。

观赵倩山水画记

文/陈胜临

粉质不掩孤傲,丽色难退率真。形也,性也,品也。画之形象,有具象、意象、心象、抽象四格。具象重景乏意;意象物我两融;心象我意心出;抽象欺世者众。赵倩以心象作画,无法有法,而味甚醇,意在宋元山水间也。世人学大师黄宾虹之作,能象,能变,独不能脱。而赵女士能变能脱,何哉!探寻源流,借翁笔墨,力追宋元,又含融今人,故其作能古,能新,实化古为新。吐故纳新,画界善学者也。

赵倩作画得一“真”字。学画心真,故能感悟古人,品其精妙。因其情真,故能直抒胸臆。其作或茫茫苍苍,或高古荒率,使人心生恻隐,怦然泪落,画境乎?诗境乎?心境乎?玄溪作画,得一“大”字,格局大,气象大,笔头大。心大,境大,胸襟大,须眉见之亦当避席,得山水真髓也。大象无形,大道无形,大音也稀声。女士作画,得一“乱”字,笔乱,墨乱,乱山常叠,乱树常在,惟其心不乱,理不乱。故能乱而能整,大乱大整,墨韵、笔情自心间迸发而出,故其作能动人心魄。

余读伊之作,乃发惊叹,叹后又赞,赞后又妒,妒后又服,服而学其苦学之志,心生比肩之心。快哉!人生又得一楷模!读伊之作,心服口服者——可谅也;服而生妒心者——可解也;心生妒而造谣诋毁、无中生有者——鄙矣!读伊之画,似有落入空山之感,山不觉大,水不觉远,而能与山川同化,无处觅寻行迹。神游山哉,仁智之心,常生也。

昔古人有语:“称大家者,胆、识、才、力 须四备。”赵倩女士,能得几分,观者自有心尺。赵倩有印,印文“有容乃大”,妙极!女子能有丈夫胸襟者,世之鲜矣!画坛能有丈夫胸襟、艺境如斯者,鲜之又鲜矣!

赵倩:苍老中蕴含秀润 雄浑中尽显俊俏

作者:蔡佳霖

纵横历代名家巨著,游历世界大千艺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各种艺术形式精彩纷呈、目不暇接。立足传统文化艺术,积学厚养、汲取精华对当代艺术家来说极其重要,但是,如何在学古中摆脱束缚?如何在“血战古法”中求新求变?如何在创新中绕道离奇怪诞?如何在新时代审美情趣中演绎当代大众审美特质的艺术形式?实属当代艺术家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当艺术家赵倩山水构建映入眼底时,具象与意象刚柔相济、虚实相生,笔墨韵律与诗意空间互生奇妙、熠熠生辉,血脉偾张的创作激情与自然四时之变的神遇迹化,超乎象外,得乎寰中,别样形态的心路历程抒发的艺术魅力渗透在笔端的风华,如开启艺术殿堂之门而璀璨夺目,如置身世外桃源而超然物外的洒脱旷达,如仰望浩瀚星空而激荡瞬间与永恒的意义,驻足其间、流连忘返。

赵倩1973年出生于山东,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中国画研究院首届研究生班,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班,主攻山水兼花鸟、人物。毋庸置疑,赵倩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学院派,透视、造型、色彩、光影等新时代艺术语言占据在她的学生阶段,但她与某些中青年艺术家一味追求绘画表现形式有着天壤之别,她注重形式,也注重传统,但她更注重传统笔墨技法与新时代大众审美形式的有机结合。多年来,赵倩畅游在深邃博大的艺术世界里,博览历代名家画理画论时,她以思辨的态度与古人神会,和经典握手,当世界艺术巨匠的技法特点尽收眼底时,使她在一次次顿悟中,明古今、知天地,那些千古绝唱的风貌,时代流芳的佳作,让她拍案叫绝、啧啧赞叹,各种艺术流派的更迭,流于表面特点的湮灭,使她扼腕叹息、唏嘘不已,如数家珍的文化现象让她不断审视修正自己的价值取向和艺术追求,从而让她时刻提醒自己不能随波逐流、不能哗众取宠,而是,更加注重修心养性,潜心学术,坚守求新求变、去伪存真的艺术本真,积极提高自己的审美境界,不断拓展自己的创作思维,从而确立自己独具一格的艺术面貌。

赵倩立足于传统山水的构图立意、以书入画、皴擦点染等艺术表现体系,从赵倩沉稳地用笔中,可以清晰看到她扎实的基本功,从她多视角的构图中,可以发现她吸收了很多历代名家的审美构图意趣,毋庸讳言,她笔下有传统笔墨的影子,有时候某些地方显得有些过于尊重中国画传统绘画的一招一式,但她绝不拘泥于某家某派,抱守残缺地因循守旧、陈陈相因,她更不照搬古人的一山一水、挪移前贤的一草一木,而是,苦学古人,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然后杂糅古人,把熟烂于心的古人技法特点结合新时代的审美艺术语言进行有效融合,在具象和意象的转化过程中,她随意生发、自由挥洒,透视、造型、光影等新生代的艺术语言,她有的放矢、游刃有余,渐变中,慢慢探索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来诉说自己的艺术取向。她笔下的《江南春韵》、《野岸秋声》两幅山水,用笔灵动妙绝、构图自然和谐,在用色方面,几乎不用具体的颜色掩盖笔触和线条的行走过程,多以墨分五色勾勒山石结构和遒劲挺拔的松柏,始终以男性画家所独有的稳、狠、准的书法用笔游走在具象变化之中,恣肆汪洋地皴擦点染凸显出峭拔的山石机理,以“纯爷们儿”的用笔的变化方式调整画面的节奏,中锋侧锋互用,散锋皴擦并举,点线骨力强劲,她充满男子般的刚毅,运用手中笔性的转使与笔意的变化传递心象,在墨色变化中,表述呼应关系,增强传统笔墨的趣味性,用笔很简却意态丰富,笔墨酣畅却妙趣横生。传统技法特点,她放笔如在手底,新时代笔墨表现语言她信手可以拈来,传统与新时代语言表达两者融会贯通,互生奇妙,显现出她驾驭山水画的能力,同时,她通过自己擅长的“书写性”融进自己的独到才情,从而把山水、流水、草木、人物等具象形态融于浑沦苍茫的气象之中,她以女性的用笔使出男人的阳刚之气的艺术风格,画面气象峥嵘、大气磅礴,而又蕴含温润俊俏。

以书写的形式融入自己独到才情而绘就的山水画,仅仅是赵倩艺术创作的一种形式、一种表现手法,更多承载的则是一个女画家对中国当代山水审美情趣别样形态的把控和抒发,她通过自己的山水创作,把女性细腻和内敛的表象中所蕴藏着喷薄的、奔放的内心涌动,刻画出壮美男人那种狂野的、呐喊的的一种意象之美,通过艺术的“器”淋漓尽致地演绎出天人合一的精神状态,这何尝不是一种突破呢?

如果说用笔猛、准、狠表现阳刚之气的山水创作使赵倩的作品充满激越昂扬的艺术气场,那么,宁静悠远的山水营造出和谐安详的气氛,则诠释着可居可游、可观可赏的诗意空间,《云山秋晚》、《江南秋韵》作品中她运用光影、透视、造型构筑画面的视觉立体,中锋侧锋写出山石结构,稍施淡黄、石青点缀松柏的茂密华滋,笔法层层叠加,稍加皴擦,使画面苍老中蕴含秀润,浑厚中尽显峭拔,或家舍掩映、或溪流木桥、或小船横卧,通过具象描绘营造出意境幽深、景致绮丽的艺术氛围,意境之妙、自然之美在笔情墨趣中演绎着身临其境的真实、旷境天空下诉说着诗情画意,飞瀑流泉中洋溢着人生感悟和处世哲学,恍若置身其间,飘逸的思绪油然而生,静气中养心,妙境中悟道。

赵倩在个人艺术语言的形成中,做了大量而富有成效的探索,在艺术风格的渐变中自我梳理行之有效的秩序,她始终保持一种“小女子大气魄”的格调,看似无心插柳却又似若有心,从具象之美到意象之美,从眼中之美到笔底之美,精致优雅中彰显洒脱飘逸之态、温柔细腻中凸显坚忍不拔之志、庄重含蓄中充盈劲秀险峻之姿。赵倩在构建自己山水世界的同时,也在驻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冰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