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开年巨献,金虎纳福》2022年特别推荐艺术家——诗虹(图)

《开年巨献,金虎纳福》2022年特别推荐艺术家——诗虹(图)

2022-01-18 11:0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金牛辞旧岁,福虎送春来”,在这普天同庆、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著名画家诗虹:向全国人民、港澳台同胞、全球华人华侨及所有关心和支持书画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洒脱如梦,诗传虹彩——徐诗虹京剧油画

作者: 常青

京剧作为中国的“国粹”,源远流长,意蕴深厚。从1790年徽班进京算起,至今已有二百余年的历史。而油画,从西方进入到中国,并真正融入中国文化,还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事。把这两者相结合,用西方油画艺术表现中国传统,在中国近代美术史上,成为一项民族化艺术探索的有益尝试。

京剧人物《华彩乐章》

110x90cm画布油彩 2017年

入展"第五届经典与风范——当代值得关注的艺术家邀请展"(国家大剧院)

京剧人物《穆桂英挂帅》

120x80cm布面油画2017年

用绘画语言表现京剧,更需要画家具备臻慧视角与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在当代画坛,徐诗虹以独特温婉的女性哲思,不拘传统表现形式,在关良、程十发、颜梅华等高手如林的京剧画创作领域,寻觅到了属于她的独特的一席之地。她笔下的旦角,或端庄、或俊丽、或潇洒,人物的神态灵动不死板,京剧“唱念做打”和“手眼身法步”的表现独具风格。

京剧芳华系列

布上油画80X60cm 2017年

京剧芳华系列

画布油彩90x60cm2017年

曾在意大利展出(2018)

徐诗虹,济南人。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国科技大学管理硕士。2009年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作品《胡杨魂曲》、《洛神赋》、《脉动之春》、《灵魂共舞》、《漫道天路》、《旋律》等多次参加国内重要画展及出版。

京剧人物

布上油画80X60cm 2017年

京剧人物

布上油画 80X60cm 2017年

徐诗虹的京剧作品,散发着女子朴素大方的感性基调,她用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在油画语言的造型、色彩构建上,直抒胸逸,从提香到德拉克洛瓦、莫奈、凡·高、马蒂斯,徐诗虹追随现代油画的发展步伐,以明亮至纯的色彩张力,与京剧化妆、脸谱、服饰等绚丽的色彩相互呼应,把京剧的韵味与油画的特性融为一体。

京剧人物

布上油画 80X60cm 2017年

入展"第五届经典与风范——当代值得关注的艺术家邀请展"(国家大剧院)

京剧人物系列

布上油画138X65cm 2017年

她笔下的杨贵妃、穆桂英、崔莺莺等女性形象,或写实,或写意,或抽象,从多元的表象中,聚力深沉的内在涵义。正如她的名字一样,诗传虹彩,她的作品正是一首首由心催发的诗歌。她说:“我尽享炼狱里载歌载舞的欢快,因为那一缕阳光足以幻化成斑斓的梦境。”徐诗虹用诗性的绘画笔触,诉说内心寸阴若岁的辗转,她或用绚丽的色彩烘托人物情感,或以张扬的色块诉说人间的冷暖,或以婉约的线条表达内心的激情,作品里不仅有传统,也关注当下社会问题。比如在京剧系列中,以抽象元素的组合,矛盾事物的冲突,反应当代环境污染的现实问题,她对事物的理解和艺术表现功力可见一斑。

京剧人物

布上油画 80X60cm 2017年

京剧芳华系列

画布油彩

100X80cm 2017年

跨界——当代油画&国画作品展

已被收藏(美国加州)

梦境、幻境、画境,徐诗虹铸造的艺术城堡五彩缤纷,又措综无序,令观者领悟到她精神世界蓬勃激荡的豪意表达。《炼狱》中曲折的线条倾诉苦难、表达不屈的同时,也在打破死寂;《灵魂共舞》在水墨与油彩之间调出了别样的视觉效果;《脉动之春》中绿芽在萌动,小鱼在缓游.......那些由不同色块组成的“诗中平仄”带人领略画家畅若幽湖的暇思。

《登场之前》

画布油彩90x70cm2017年

京剧芳华系列

画布油彩90x60cm 2017年

近年来,徐诗虹将目光深锁中国传统文化,不仅笔随心动,创作了一批优秀的京剧画作,也在自身的文化修行中潜心钻研,亲身体会,精准把握京剧人物的身段表情,参悟精髓。她置身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时空隧道”,热情诠释中国传统文化简淡而玄远的艺术魅力,是当代集才思与豪义于一身的优秀女性画家。

京剧人物系列《无语》

画布油彩110x90cm 2017年

京剧人物

布上油画80X60cm 2017年 已被收藏

京剧人物

布上油画 80X60cm 2017年

入展"第五届经典与风范——当代值得关注的艺术家邀请展"(国家大剧院)

京剧人物

布上油画 80X60cm 2017年

2019年7月4日于宋庄尚堡原创艺术区

京剧人物长卷名称:京韵十三钗980x111cm

特种手工纸混合媒介 2019年

京剧人物长卷:京韵十三钗

京剧人物长卷:京韵十三钗

京剧人物长卷:京韵十三钗

艺术家诗虹近照

诗虹:字尔雅,原名徐世红。出生于济南,先后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综合绘画语言研修。中国科技大学MBA管理硕士。当代色彩音乐艺术家、诗人。国家一级美术师。加拿大皇家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诗虹自2007年探索生命迹象,借以水墨丙烯实验,擅长抽象与幻象艺术,融汇东西方文化艺术,运用多种绘画语言诠释生命意义。喜擅泼彩长幅画卷,作品多呈现音乐律动、色彩浓郁富含诗意。独立策展二十余次。多次举办个展,参加国内外联展以及邀请展览三十余次,诸多作品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以及各种纸媒电媒等,荣获“超级女画星”荣誉。曾出版个人抽象艺术作品专辑。近年来画作在美国、意大利和法国卢浮宫相继展出,深受国内外各界人士和藏家追捧。2018年9月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展播——“来自中国的艺术家诗虹”。2021年8月作为中国国家艺术形象代表人物荣登美国《时代周刊》封面。诸多作品被国内外美术机构和私人收藏。

2011年5月济南美术馆“心评选入围展

2017年3月北京艺术市场美术馆素心若雪—<艺术象·脉动诗虹画展”

2011年10月北京798艺术区“心路”个人画展;

2012年3月北京皇城艺术馆“凤凰涅槃一诗虹画展”。

2014年5月山东鲁银美术馆“心灵朝圣—诗虹绘画艺术展”

2015年5月 北京中华世纪坛“第三届经典与风范——当代值得关注的艺术家邀请展

2016年5月山东天绘阁美术馆制扇至美一诗虹扇画展

2016年6月北京国中美术馆百花在这里绽放——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宋庄油画展

2016年7月山东新闻美术馆心灵放歌一诗虹彩墨艺术展

2016年12月北京上上国际美术馆2016超级女画星市场>第三届全国女艺术家邀请展

2017年3月北京国中美术馆芳华—中国女性艺术邀请展

2017年3月 醉-印象——艺术名家作品展(上海)

2017年5月美国加州史蒂文画廊跨界一当代中国画油画作品展

2017年7月国家大剧院(北京)经典与风范一第五届当代值得关注的艺术家邀请展

2017年9月国家画院国展厅北京)行一带一路品墨韵中华一全国美术人才作品展

2017年9月意大利m ode城堡中国女画家意大利艺术展

2017年12月秦安市泰山文化大厦(山东)秦山第三届中国女书画家作品展

2017年12月北京李可染画院和谐艺术中国全国艺术名家跨年展

2018年3月北京艺术市场美术馆素心若雪-第四届全国女画家邀请展

2018年4月美国.纽约第40届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

2018年8月北京国家大剧院第六届经典与风范一一当代值得关注的艺术家邀请展

2018年9月山东大厦美木馆美冠京华为祖国添彩——第三届中国当代女书画家代表作品展

2018年9月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来自中国的艺术家诗虹

2019年6月参加夏至——北京城市国际艺术博览会(北京王府半岛酒店)

2019年11月 参加中国抽象艺术(济南)大展(时光之城)

2019年10月 参加法国巴黎“时代•卢浮宫艺术展”

2020年2月 非常展览——诗虹无极界个展(北京宋庄)

2020年7月 韩国第二十七届国际美术展(首尔)

2020年11月扇语虹韵—诗虹幻象墨彩扇面精品展(北京)

诗虹京剧扮相

一支勾勒眉角的笔,一袭染尽红尘的衣,一段花腔婉转的唱词,一篇死别生离的曲艺……这就是京剧魅力,在外国人眼里,京剧更是中国几千年古老文明的代表,京剧脸谱、京剧唱腔、京剧表演五彩纷呈,绝妙新奇;京剧演员服装美、身材美、伴奏美、唱腔美,美不胜收。今日走近艺术家诗虹的写意油画,欣赏画家笔下的京剧演员长袖善舞、飘飘逸逸之姿;俊美绝伦、面如桃瓣、目若秋波之容;珠光闪闪、丝帛纷呈、美轮美奂之仪,感受国粹京剧与书画艺术的融合之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